吃魚油能抗發炎,多吃多健康?

藥師,網路上說魚油含豐富的omega-3,具有抗發炎的作用,那麼我吃多點,是不是效果就比較好?

Omega-3過猶不及,適量最好

由於現代飲食用油充斥著各種ω-6油品(大豆油、玉米油、向日葵油、紅花油、芝麻油、棉籽油),導致ω-6:ω-3攝取比例失衡,尤其以美國的飲食文化,其失衡比例甚至到30:1,導致身體「Omega-3與Omega-6的平衡翹翹板」明顯失衡,導致身體的發炎及慢性疾病增多。學者建議平日多元不飽元脂肪酸的攝取ω-6與ω-3的比例應該不要超過4:1,最好是2:1或3:1,有的甚至建議最佳比例為1:1,以維持翹翹的平衡。

攝取足量ω-3脂肪酸能抗發炎,是因為平衡omega-3與omega-6的比例,減少發炎物質的生成,但一味的狂補充ω-3脂肪酸導致比例又失衡反而不利於身體的凝血保護機制,所以切記,合理的ω-6:ω-3比例攝取,才有利身體健康。至於Omega-3脂肪酸的攝取,微笑建議您多吃魚肉,建議攝取量是每週兩份(一份相當於烹煮好的魚100 公克=3.5盎司)油脂較多的魚,如鱈魚、鮪魚、鮭魚、沙丁魚或比目魚。如果你不喜歡吃魚或其它植物ω-3脂肪酸來源,再考量服用市售魚油吧。

543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