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活菌跟死菌,哪個比較好

藥師,有人說活菌的效果比較好,卻又有人說死菌的作用的接觸面積比較大,效果比較好!到底要選活菌還是死菌?

取決於保健目的

以往我們常聽到益生菌的保健效益例如體質調整、免疫調節、抑制壞菌或是其它功能,其主要的作用原理大致上簡單區分為2:第1種是微生物本身具有的特殊成分可能存在細胞壁或是細胞質內能夠刺激誘發人體的免疫反應發揮免疫調節作用第2種是微生物生存繁衍時所產出的代謝物質例如乳酸或抑菌素調節腸道機能

瞭解益生菌的作用原理後,我們可以發現,事實上死菌也是具有特定的保健效益,例如其細胞壁或是細胞質內的特殊成分,也能發揮促進免疫作用,另外,死菌也能發揮沖刷及撞擊作用,將腸道駐紮的壞菌沖刷掉;但是關於依賴代謝物所產生保健效益,例如益菌分泌的抑菌素(抑制壞菌生長)、合成人體所需營養素(如維生素K),就僅有活性才能做到。

另外死菌與活還有個最大的差別,就是活菌能駐紮繁殖,所以活菌連續補充數週後,就可以達到保健效益,就算停止服用後,仍可保持1-2週的腸道保健效益,但如果是死菌,停止補充後,其保健效益很快就消失。

話說回來,挑選益生菌產品到底要選活菌還死菌?主要取決於「保健目的」,如果想要調整腸道功能基本上死菌及活菌都有作用,但停止服用後,活菌的保健效益持續較久;如果想要調整體質就會建議選擇活菌配方比較實際若想要增強免疫的話建議你挑選死菌的效益比活菌高。再者一提,事實上並非常溫保存的益生菌產品就是死菌,許多菌種例如A菌及B菌就可以常溫保存,仍能保有其該有的活性

1,238 Views
1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