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熱致死菌?

大家一定好奇,益生菌不就是吃「活菌」嗎?為什麼要把益生菌加熱壞死呢?

死菌刺激免疫的效果優於活菌

顧名思義,熱致死菌,就是藉由某些條件來熱死特定菌種。但是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主要是因為益生菌是靠細胞壁來刺激人體腸道免疫接受體間接提升免疫系統,所以只要能保留死菌細胞壁的完整性,就能調節免疫系統,所以死菌仍然是具有促進免疫的效果。此外,熱致死的乳酸菌熱比起活菌型態的乳酸菌有著容易儲藏、產品保存期限較長及運輸便利等優點。

取個顯著的例子, FK-23是Enterococcus faecalis經由瞬間加熱形成的「死」菌體,一方面大大降低活菌的致病率,另一方面更提高促進免疫力的能力,經熱致死後的FK-23,其促進免疫的效力是活菌的3倍。

不過由於是死菌,所以免疫刺激效果是短暫的,所以服用熱致死菌,要持續服用免疫才能激起。

515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