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藥膏止癢不佳,有更強的?

不少民眾皮膚癢,就自行到藥局購買含類固醇的藥膏塗抹,甚至還會問,藥師!類固醇藥膏可以常擦嗎?

類固醇不是用來止癢的

常常遇到民眾反應「擦類固醇藥膏止癢效果不好,所以買別種或強一點的藥膏」但事實上,類固醇主要是用來治療發炎的皮膚藉由消炎而逐漸達成止癢的效果所以主要不是用來立即止癢的。所以,醫師通常會處方口服或局部止癢藥膏/藥水來搭配治療。

此外,某些類固醇藥膏裡面會添加薄荷、抗組織胺或局部麻醉藥來達到暫時止癢的附帶效果,常常擦雖然會覺得比較舒服,但是會因為過量使用而造成局部(皮膚變薄、微血管變明顯…等)或全身(心悸、視力模糊…等)的副作用,因此還是建議一天塗抹1~2次即可。

若反覆的搔癢而需要較高的使用頻率民眾可以額外選擇不超類固醇的止癢藥膏搭配使用

776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