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應該飯前還飯後吃?

藥師,益生菌到底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怎麼網路的說法都不一致!?

耐酸菌種飯前吃,不耐飯中吃

益生菌是否能順利到達腸道駐紮,與其接觸胃酸PH高低有顯著的關係。人體在飯前胃部PH值大約2左右,進食後胃酸受食物中和作用PH值上升,飯後1小時PH值逐漸下漸尤其在飯後2小時PH值低於2

有些市售益生菌產品具有特殊技術(包埋技術、特殊耐酸菌種)等,能夠耐酸耐鹼不受胃酸與膽汁的破壞如果是這類產品建議飯前使用,原因在於空腹時胃部排空約一小時,益生菌能較快速到達腸道駐紮,達到整腸的作用。

若是非特殊劑型益生菌(Non-microencapsulated probiotics)在飯前30分鐘或與飯中使用,其存活率較高,飯後30分鐘使用其存活率最低。

再者市售益生菌大都不耐熱,若您的益生菌產品須沖泡於液體中,請將水溫控制在55℃以下,以確保益生菌的活性。

946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