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應該飯前還是飯後吃?

藥師,家中的維生素保健品,應該飯前服用,還是飯後?

水溶性維生素建議飯前或空腹,脂溶性飯後

維生素有分別水溶性與脂溶性,一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屬於脂溶性,其餘則為水溶性。

因為水溶性維生素只需要與溫水服用即可吸收因此適合餐前或空腹時服用,可避免與食物造成相互干擾且餐前服用吸收較快(胃排空時間較短),當然如果要飯後服用也是可以!主要的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菸鹼素、泛酸、葉酸、生物素、維生素C等。另外, 水溶性維生素遇到光、熱、氧、水等外在因素時,相當容易消耗殆盡,服用過多則會以尿液方式排出體外,所以容易出現缺乏的情況,需要常常補充。

相反的,脂溶性維生素需要油脂來提升吸收率所以建議飯後服用,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等。若民眾服用的是綜合維生素,由於綜合維生素中一般含有水溶性維生素及脂溶性維生素,因此在飯後服用更能充分吸收利用。此外,脂溶性維生素具有累積性,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建議攝取量不要超過每日上限值。

623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