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吃越多越好嗎?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效果,對於免疫也有幫助,那是不是吃愈多就愈好呢?

劑量愈高,吸收率反而愈低

人體無法合成維生素 C,必須每天攝取補充,不論從天然飲食或化學合成補充品獲取維生素 C,皆應適量攝取即可。至於更高劑量維生素 C 對於疾病的預防或治療,科學證據尚未充足,尚需更多研究深入探討其使用劑量、有效性及安全性。

究竟什麼樣的人需要另外補充保健食品維生素C,關鍵在於每個人的飲食習慣,若是很少吃蔬果的人、有抽菸或喝酒習慣,建議另外補充保健食品。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C劑量越高,吸收率反而越低,像1000mg的高劑量維生素C,其實人體吸收率僅有16%;反觀低劑量200mg的維生素C不會出現吸收率偏低的問題。舉吃飯為例,要一個人一餐突然吃五個便當,一般人都會吃不下,但只吃半個就有辦法,因此劑量高不代表身體就能完全吸收。

事實上傳統維生素C吸收度傳劑量上升而下降,微笑建議大家可以”少量多次補充”以提高維生素C的吸收度。另一方面,縱使高劑量維生素C真的吸收進入血液了,也會被腎臟快速的排除,最終只是從尿液流失,所以微笑建議可以少量多次補充。不管服用哪種劑型的維生素C,只要遵守”低劑量,分次攝取”,維生素C的吸收度都有90%以上!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服用維生素C營養補充品也安全,但請注意勿過量,成人每天的上限則是 2,000 毫克,攝取過多可能會導致腎結石、噁心和腹瀉。
在此微笑要提個觀念,大家都知道維生素C的代謝產生會產生”草酸”,有可能增加結石的機率。已有研究顯示,每天吃維生素C五公克會增加結石罹患率,微笑要在此提醒2個重點:
第一、每日攝取維生素C不要超過2000毫克;
第二、服用較高劑量維生素C者(500毫克以上),建議多喝水。

許多民眾擔心”維生素C會造成結石”,於是心生畏戒,事實上只要不要服用過量,且適量的水分補給,是不用太擔心會結石的!!!

661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