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營養液與雞精或滴雞精有什麼差別呢?

藥師,市售胺基酸營養液與雞精或滴雞精有何不同,送禮或探病時,該怎麼選擇?

營養含量,差異大

醫院或藥局的醫療營養部門,可看到各式廠牌的胺基酸營養液,主打適用於體力不好、術後補給、產後補給、臥病在床、家中胃口不好的長輩等。這類胺基酸營養液與雞精或滴雞精有什麼差別呢?最大差別在於胺基酸分子大小與含量。

市售胺基酸營養液是利用「模仿體內蛋白質消化的水解技術」將蛋白質完全水解成小分子胺基酸。如果將大分子蛋白質比擬為牛肉塊,那麼雞精或滴雞精就是被切碎的小碎肉,而胺基酸營養液就是肉泥的等級。蛋白質切的愈細,愈好吸收;此外,將蛋白質水解達到易吸收程度也能降低蛋白質過敏率

第二個差別就是胺基酸的含量。市售滴雞精,每100毫升約含6.5-10公克蛋白質,至於胺基酸及支鏈胺基酸的含量,未必有明確標示,以標示含量較高來看,每100毫升約含6000多毫克胺基酸,其中支鏈胺基酸占約600毫克。反觀胺基酸營養液,每25毫克,一般大約含8000多毫克胺基酸,其中支鏈胺基酸占800毫克。整體來說,單位體積下,胺基酸營養液的含量約是雞精與滴雞精的四倍以上。

如何選擇?

針對一般心理或生理性的疲勞經常食慾不振或者精神不佳可以優先選擇雞精或滴雞精。而雞精萃取環境壓力又比滴雞精產品更高,所以理論上短鏈胜肽在雞精產品中的含量會比滴雞精多,但精雞經過濃度製程後,美味程度相對來說不及滴雞精。

至於住院民眾、術後補給、產後補給、臥病在床、長輩營養不良、肌肉萎縮狀況選用胺基酸分子較小、支鏈胺基酸含量較高的胺質酸營養液會較更為合適。尤其是受接化療、放射線治療的癌友,可以藉由胺基酸營養液的補充,修復受損的組織,維持免疫球蛋白的機能;此外血液(腹膜)透析會加速胺基酸的流失,適量的補充胺基酸營養液,有利於病友身體機能的維持。

1,046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