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太高,可以吃魚油幫助降血脂嗎?

藥師,網路上有許多文章都說魚油可以降血脂,那可以買魚油來降膽固醇嗎?

魚油只能降三酸甘油脂

許多民眾為了降血脂,而諮詢微笑魚油產品的選擇。微笑總是回答:「檢查報告中,是低密度脂蛋白(LDL)還是三酸甘油脂(TG)偏高?」是的,微笑在此釐清,魚油只能降「三酸甘油脂」

研究指出,魚油能降低25-30%血中三酸甘油脂及增加5-10%高密度脂蛋白(HDL),但同時會輕微上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約1-3%)。每天攝取低劑量(小於1公克EPA+DHA)可輕微降低血清中三酸甘油脂;每天攝取高劑量(3-4公克EPA+DHA),則可顯著降低三酸甘油脂,其EPA+DHA攝取量與降低血清三酸甘油脂的程度略成線性關係

但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出,ω-3 脂肪酸無論是由食物攝取或額外補充,建議每天不超過3公克。故微笑建議,若想服用魚油降低三酸甘脂,建議每天攝取1-3公克ω-3脂肪酸即可(依血清三酸甘油脂高低而異)。

此外,如果本身低密度膽固醇偏高,微笑建議先藉由飲食、運動或藥物的控制後,再考慮服用魚油。

4,997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