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口內膏與非類固醇,有什麼差別

嘴破要擦口內膏?到底要選含有類固醇的,還是不含類固醇的呢?

類固醇效果佳,但不能常見

類固醇降低口內黏膜的免疫反應,減少發炎的現象,加速受損黏膜的修復,常見口內膏類固醇成分如:Dexamethasone、Triamcinolone與Prednisolone。一般來說,含有類固醇成分的口內膏,修復嘴破的速度會較快,但是類固醇會降低口腔黏膜免疫,所以不適合用於感染性的口腔潰瘍,也不建議長期使用

不含類固醇的口內膏分為二種:(1)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 (2)保護性膠質成分。

常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成分有水楊酸與甘草萃取物Carbenoxolone,能抑制黏膜傷口發炎,加速復原,不過沒類固醇那麼強且快速。而保護性膠質成分不含任何消炎止痛成分,而是利用具有黏著性的膠質、纖維成分在潰瘍處形成一層保護膜以防止傷口受到外來刺激。

【評比】

復原速度: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保護性膠質

安全性: 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保護性膠質
(PS.常因假牙磨損黏膜,盡量選擇非類固醇配方)

4,189 Views
4 2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