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可以跟抗生素一起吃嗎

許多人都曾有這個煩惱?到底吃下肚的益生菌,會不會被抗生素殺死呢?能一起吃嗎?還是要間隔多久呢?

不同益生菌對抗生素的耐受性大不同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益生菌都會怕抗生素,就連之前被喻為耐性益生菌的腸球菌,對於beta-lactam(例如,amoxicillin)的抗生素比較具有耐受性,但對其它類抗生素就不具耐受性(如FQ類、Vancomycin)。

Clostridium butyricam MIYAIRI 588則對cepha類抗生素有點耐受性,但卻不敵常見的ampicillin抗生素。而B. bifidum G9-1、L. acidophilus 4AR及B. infantis SMR對大部分的抗生素都不具耐受性。

至於平常我們常當作保健的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B菌(Bifidobacterium species)、C菌(L. casei)及其它常見益生菌對抗生素的耐受性。

Lactobacillus中的L. reuteri對penicillins及第三代cepha有耐性,大部分Lactobacillus菌屬對於ciprofloxacin、levofloxacin有耐性,而全部Lactobacillus菌屬均對metronidazole及co-trimoxazole有抗藥性。

Bifidobacterium對ciprofloxacin有耐受性,但不耐Levofloxacin,且對其它抗生素大部皆具有感受性,最有趣的一點是,Bifidobacterium不耐metronidazole(大部分益生菌都對metronidazole都具有耐受性)。

Bacillus菌屬(芽孢桿菌)對cepha、巨環類、clindamycin、metronidaozle有抗藥性。大家可以仔細看,不難發現,事實上大部分益生菌對oxacillin及metronidazole有抗藥性,尤其是metronidazole,所以如果是平常服用的A菌、C菌、L. reuteri、LGG,事實上比較不用擔心metronidazole抗生素會影響益生菌的效果(除了Bifidobacterium菌屬)。

在研究的所有益生菌配方中,只有Saccharomyces boulardii yeast不怕大部分的抗生素但抗黴菌藥物會影響其作用

而該篇研究顯整理出一張非常實用的表格,左列為常見的益生菌,上排為臨床上常使用的抗生素,表中標示為紅色方塊代表該益生菌對於對應的抗生素具有感受性(會怕這個抗生素),所以大家也可以找找看,自己服用的益生菌是否會怕你目前服的抗生素唷。

1

至於是不是間隔2小時或4小時服用,益生菌就不受抗生素影響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在正確的用藥頻率下,腸道黏膜隨時都有足量的抗生素濃度,來破壞吞下肚的益生菌。

1,469 Views
3 2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