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麻籽油比魚油好嗎?

藥師,聽說亞麻籽油(素魚油)Omega-3含量高於魚油,所以補充亞麻籽油比較好嗎?

亞麻籽油的抗發炎效果,不如魚油

業者宣稱:「亞麻籽油含有60%的omega-3脂肪酸,遠高於市售魚油Omega-3含量,它含有大量的α-亞麻脂酸(ALA),可以供人體製造EPA及DHA。」故倡導大家多食用亞麻籽油。事實上,ALA在體內真的能轉換成EPA與DHA,轉換機轉如下圖所示,但「比例很低」。人體中ALA轉換成EPA的比率約8%,由ALA轉換成DHA更低,至多只有4%,值得注意的是要減少反式脂肪與Omega-6的攝取,否則轉換率更低。

雖然ALA與EPA、DHA皆屬Omega-3脂肪酸,都具有抗發炎效果,但主要的抗發炎效果主要取決於EPA與DHA。故若想攝取Omega-3脂肪酸,以達保健作用,微笑建議優先考慮動物性的魚油,若是素食主義者,則可使用亞麻籽油當作替代。

1,658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