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鈣片,會結石?

藥師,聽說吃鈣片會結石,但醫師又叫我要多補充鈣耶,我怎麼辦呢?

僅有1%的鈣由尿液排出

不少民眾會卡在「到底該不該補充鈣片」這個問題?健康檢查骨質密度亮紅燈,但又聽說鈣片吃多了會結石,於是遲遲不敢服用鈣片。但事實上這個問題是多慮的。正常人每天要攝取1000mg(即1公克)的鈣質。血中的鈣質,會從腎臟的腎絲球過濾至尿液,但是有98-99%的鈣質會被再吸收,真正從尿中流失的鈣質只有1-2%想藉少吃鈣來減少這1-2%的鈣質排出以達減少結石的產生是不太可能的

最常見的結石種類如草酸鈣磷酸鈣結石,約佔所有尿路結石80%,多因尿液中草酸或鈣濃度太高所致,磷酸鈣結石好發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第二常見如尿酸結石,約佔所有尿路結石10%,多發生在高尿酸血症的人。 其它如磷酸胺鎂結石,約佔所有尿路結石10%,容易出現在受到細菌感染的尿液中。

足量喝水,降風險

預防結石,重點不在於限制鈣質萃取,而「多喝水」。但到底要喝多少水,其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要達到每天尿液2500c.c. 的目標。充足的尿液可以稀釋尿中的結石成分,更可以將細小結石沖出體外。食療則是:1. 少吃鹹的東西,2. 多吃蔬果鹼化尿液。這就是預防尿路結石最安全、最有效又免花錢的良方。

至於如果已經產生結石了,千別擔心,因為結石是有可能自然排出的。腎結石能不能排出,要看大小、形狀而定。腎結石小於0.5公分,喝水就可能排出,介於0.5到0.7公分要視形狀而定,較圓的結石,排出機率較大。一旦結石超過0.7公分,一定要治療,追蹤到結石排出為止。所以囉,不管如何,微笑藥師呼籲民眾,預防結石,要多喝水!!!

623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