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疲勞,狂吞B群就有效?

藥師,可以幫我找一款緩解疲勞的B群嗎?我吃了好多款都沒效。

B群的真正角色是…幫助新陳代謝

廣告媒體大肆宣傳下,相信民眾一想到疲勞,腦中立馬就會聯想到「補充B群」。熬夜、超時工作,讓人體產生疲勞而想休息,是對身體的警告,就像急駛在街道上,看到紅綠燈的黃燈,是代表該減速,而不是急踩油門闖黃燈。

想要藉由補充B群消除疲勞前,我們必須了解B群在人體扮演的角色為何。維生素B群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本身不含熱量,各種維生素B各司其職,將攝取的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的能量。維生素B1參與糖類代謝,主要將糖質/蛋白質轉換成能量,維生素B2主要將糖質/蛋白質/脂質轉換成能量,維生素B6主要幫助蛋白質轉換成能量,而維生素B12主要將蛋白質轉換為能力。所以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B時,將無法有效分解營養素產生能量,而比較容易會有疲勞的感覺。

攝取足量營養,B群才有效

飲食攝取均衡的狀況下,補充B群還能發擇提神的作用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維生素B群僅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本身不含熱量,當身體缺乏維生素B群時,適當的補充,可以幫助「更有效的代謝營養素,產生能量」。倘若身體維生素B群充足,過量的補充維生素B群,是無法再「補充體力」的攝取足夠的三大營養素及充足的休息才是改善疲勞的主要關鍵

但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需要補充B群呢?必須考量「生活作息」、「飲食型態」、「健康狀況」。各類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及堅果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如果平時都有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很難會有維生素B缺乏的問題。一般來說,素食者及長者、嗜酒者、孕婦、洗腎/慢性腎衰竭患者、長期服用利尿劑者對於B群的需求性較高。

426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