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能幫助近視嗎?

藥師,孩子的近視度數持續增加,買葉黃素給他吃有用嗎?

你懂葉黃素的作用嗎?

隨著科技進步,人類對於3C產品的依賴性不斷攀高,甚至出門忘了帶手機都少了安全感似的。高度依賴3C產品延伸許出眼睛相關疾病,其中最令家長苦惱的就是兒童近視的問題,於是尋求各種偏方,甚至花了大把冤枉錢買葉黃素。事實上,補充葉黃素對於近視,是於事無補的。

在釐清這觀念前,必須充分了解葉黃素的角色。眼睛的視網膜中央有個看東西最清楚名為黃斑的區塊,也是感光細胞聚集最多的地方,負責在視野中央提供顏色和具體細節,如果沒有正常功能的黃斑區,主要視力功能會開始逐漸損壞,嚴重時,甚至會有失明的危險。而葉黃素對於視網膜黃斑區的重要性就和噴墨印表機需要墨水一樣如果墨水乾了即使印表機功能正常也不能印出好的圖片;相反的,如果我們身體的葉黃素補充足夠,就能夠看清楚東西。

紫外線一般能被眼角膜及晶狀體過濾掉,但藍光卻可穿透眼球直達視網膜及黃斑,而晶狀體和黃斑的葉黃素能過濾掉藍光,避免藍光對眼睛的損害。葉黃素及玉米黃素能吸收藍光,抗氧化,推測補充葉黃素也會對減緩白內障有幫助。

葉黃素對近視幫助不大

葉黃素/玉米質素的幫助主要集中在視網膜,而近視主要的成因為眼球前後軸距過長(永久性近視)屈光性近視(睫狀肌長期間收縮,無法完全放鬆,導致水晶體變胖),並不是缺乏任何營養素所引起的,所以補充營養素並沒有辦法預防或是防止近視。想要保護視力,還是得從最基本的生活習慣做起,沒有任何偷懶的方法。而且目前也無足夠實驗證據說明,葉黃素對於青少年近視的預防及改善。

雖然補充營養素無助於近視,但可以幫助眼睛恢復疲勞,讓眼睛不致於過度勞累,避免出現高度近視的後遺症。

1,018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