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益生菌K21

隨著研究日新月異,益生菌的保健效能也不斷的展開,微笑之前曾與大家分享過「益生菌功能性總覽」及「益生菌輔助體脂/血脂控制的效益」,文中曾提供Lactobacillus reuteri GMNL-263能夠藉由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及調控身體發炎的能力來改善體脂及血脂,而這次微笑想要大家分享的是另一支也具有類同功能的代謝益生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Strain K21。

至於益生菌為什麼會與血脂肪有關係,我們先來稍微複習一下…

益生菌與脂肪的關係

益生菌的保健效益,已不僅止於腸道保健,其領域更涵蓋免疫提升、過敏調節、情緒穩定,及微笑本周想探討的「調整血脂/體脂」。目前學者推測益生菌調降膽固醇的機轉可能涉及:

1.乳酸菌發酵產物影響肝臟中合成膽固醇之酵素,抑制酵素 作用,造成膽固醇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也就相對降低(Taranto et al., 1997)
2.直接促使體內膽固醇隨著糞便排洩出體外(Gilliland and Walker, 1990)
3.乳酸菌與膽固醇結合,以抑制膽固醇在體內吸收(Gilliland et al., 1985)
4.影響膽固醇的代謝產物一膽鹽的回收作用(Crozo and Gilliland, 1999)
5.乳酸菌本身的同化作用,將宿主體內的膽固醇同化入菌的細胞膜或細胞壁內,使乳酸菌細胞膜的強度增加,可抵抗外在環境的變動,而達到降膽固醇的效果(Dambekodi and Gilliland, 1998)

接下來後們來看「代謝益生菌K21」,Lactobacillus plantarum Strain K21(植物乳桿菌菌株K21,以下簡稱K21),這隻菌種的相關研究。

代謝益生菌K21的動物研究

2015年一篇發表在《循證補充替代醫學》的動物研究,篩選出具有水解膽鹽能力的Lactobacillus plantarum Strain K21,並研究其調整血脂的能力。研究發現,益生菌K21除了基礎的預防便祕、腸道保健功能外,還能同時降低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含量,並增強腸道黏膜細胞屏障功能增加腸道益菌(乳桿菌及雙歧桿菌)減少腸道壞菌(例如梭狀芽孢桿菌)含量【1】。

l研究設計:
該研究將24隻雄性C57Bl/6J小鼠隨機分成三組,連續八周,觀察小鼠肥胖、高血脂、肝臟損傷及高血糖的狀況:
(1)正常飲食
(2)高脂飲食
(3)高脂飲食+ K21益生菌(109 CUF)

研究結果:
(1)搭配K21菌種組別小鼠,體重與副睪脂肪堆積都有下降
(2)血液中瘦素(leptin)、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均有降低
(3)減輕飲食誘導肥胖小鼠的肝損傷
(4)肝臟中與脂肪生成有關的指標PPAR-γ,也有明顯的下降。
(5)K21菌種能強化腸道穿透性的完整性,並調整腸道中Lactobacillus菌屬、Bifidobacterium菌屬及Clostridium perfringens的含量。

研究結論:
補充K21益生菌能藉由多重機轉,降低高脂肪飲食造成的肥胖。

微笑藥師的建議與定位 

目前針對K21的研究文獻少,實際應用於血脂的改善效益,仍待後續研究及人體實驗資料佐證。不過值得一提的是,K21菌種的保健功能較多元性,除了改善血脂的應用外,還能調整腸道好菌與壞菌的比例,甚至能強化腸道穿透性的完整性。

參考文獻

  1. Effect of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Strain K21 on High-Fat Diet-Fed Obese Mice. 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5; 2015: 391767.
1,166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