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該挑單菌配方,還是複方的?

藥師,益生菌配方百百種,有些產品只有單一菌種,有的卻添加很多菌種,到底哪個好?

特定菌種具有加乘作用

一般來說,會建議挑選複方菌種的配方,原因在於「合適菌種的搭配可以發揮相得益彰的效果」,例如A菌(嗜酸乳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能協同LP33或LGG菌株調整體質的效果;而 A菌(嗜酸乳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C菌(乾酪乳桿菌),彼此也能相互增加腸道調整的效果。所以一般益生菌建議會挑選複方的。

過於複雜的菌種搭配反而會降低配方的穩定性與定殖力,一般建議整體配方菌種不要超過10種以上

但補充一點,並非所有的菌種,都是複方較好,舉一個有名的例子,布拉氏酵母菌(Saccharomyces boulardii),本身是一種具有益生菌功能的酵母菌,不怕抗生素,對於抗生素引起的腹瀉或是輪狀病毒引起的水瀉很有幫助,但是添加其它益生菌的複合配方,效果反而沒那麼顯著。

認識布拉氏酵母菌:https://reurl.cc/1oREpm

575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