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痊癒後,有可能會異常落髮困擾?

藥師,有報導說新冠肺炎患者痊癒後,有可能會產生異常落髮困擾,這是真的假的?

Covid-19的確有可能引起落髮!

其實國外皮膚科相關的期刊在去年六月就陸續報導發現落髮的案例,只是比例大概是20%幾,當然研究人員不斷的在找造成落髮的機制,至今還不是很確定。

可以肯定的是,新冠肺炎癒後造成的落髮是屬於休止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通常造成休止期落髮的原因是發燒或疾病;此類的落髮是因為毛囊大量進入休止期,毛根部鬆散的插在毛囊上,很容易因為梳頭和洗頭而將頭髮扯下,因此出現異常落髮,造成恐慌。正常毛囊的休止期是兩到三個月之後毛囊會重新再進入成長期

而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之一是發燒,再加上隔離和疾病所造成的身心壓力,因此,使休止期拉長,即使疾病痊癒後,落髮還是會持續6到9個月,好消息是這類的休止期落髮會隨著身心的恢復,重新長出頭髮,所以,不需要太過擔心。

今年四月發表在皮膚相關期刊的文章,試圖探討新冠肺炎造成落髮的病理機制,在毛囊部位發現有發炎前的細胞激素,並且懷疑病毒直接攻擊毛囊,造成毛囊細胞的損害,因而落髮,不過這些證據還不是很明確,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參考文獻

  1. Telogen Effluvium after SARS-CoV-2 Infection: A Series of Cases and Possible Pathogenetic Mechanisms. Skin Appendage Disord. 2021 Jul 8;21(5):1-5.
337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