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發燒?幾度才算發燒呢?

藥師,孩子摸起來夯夯的,是不是發燒了? 耳溫槍量出來幾度才算是發燒?

發燒的定義

發燒的定義雖然是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 ≥ 38℃(耳溫及肛溫),但介於 37.5°C 與 38°C 之間的體溫可能正常也可能是「低度發燒」喔!所以還是要參考前後測量的體溫與其他症狀判斷是否有發燒現象。

測量體溫的部位可分為肛溫、口溫、腋溫、耳溫、額溫等,其中以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但三個月以下嬰兒的耳溫與中心體溫相關性較差常不準確。口溫平均比肛溫低 0.5 ℃ ,腋溫與額溫平均比肛溫低 0.8 ℃ ,這兩種方法比較容易受到皮膚黏膜血管收縮等因素的影響而偏低。一個月以下或體重很低的新生兒,不適合量肛溫與耳溫,可以考慮測量腋溫。

一般高於以下溫度,為發燒的狀況:

肛溫:38℃
耳溫:38℃
口溫:37.5℃
腋溫:37.2℃( 37.5℃ )
額溫:37.2℃ (37.5℃ )

739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