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能幫助排便嗎?

藥師,最近都蹲廁所好久,屁股好痛,聽醫生說吃益生菌會有幫助,為什麼?

益生菌發揮腸道潤滑劑的角色

想到便祕,民眾通常會想到補充足夠水份、纖維、益生菌,還有充足的運動,事實上這是非常正確的觀念。我們可以把腸道比擬成戲水池中的滑水道一樣,假如沒有足夠的水份,就像滑水道沒有水一樣,一定會被住要是沒有足夠的纖維發擇吸水膨脹的作用,就像沒有人推你下滑水道。而益生菌主要的功用就是在腸道表面駐紮並分泌乳酸及醋酸,同時促進好菌增生併抑制壞菌的增長。另外,益生菌還能促進腸壁細胞分泌黏液及黏蛋白,讓腸道咕溜咕溜的,就像滑水道中多了潤滑液一樣,腸道的便便就較容易排出

益生菌要發揮整腸效果,想當然的必須要能定著於腸道,但是益生菌欲與已定殖存在的壞菌相競爭是困難的事,可行的最佳方法乃持續食用益生菌(不斷的沖刷掉壞菌)。目前有許多發酵乳或整腸用乳酸菌製劑使用由人腸道中分離出來的乳酸菌,以求提升其在人體內的定著性。許多臨床實驗也證實這類乳酸菌確實有不錯的整腸效果,也確實會降低腸內不好的菌類。

除了水份、纖維及益生菌,促進腸道蠕動,一定要有充足的運動,尤其許多民眾因為無法調解生活壓力,導致身體自律神經失調,所以微笑建議民眾,不妨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以上,最好能到戶外慢跑,對身體健康必有莫大的幫助。

460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