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發炎,應該冷敷還熱敷?

藥師,眼炎紅腫,應該是要冷敷吧?但醫生叫我要熱敷耶?為什麼?

感染性眼睛發炎,熱敷加速病菌排除

通常非感染性發炎時「冰敷」的作用是緩解發炎時癢、腫、痛等不適,隆低發炎症狀的擴大。

慢性眼瞼炎、慢性結膜炎、針眼時,有些醫師會交待,「熱敷完後再點眼藥水」,原因在於藉由熱敷促進局部組織之血液循環加速病菌的排除,並藉由血液中各種免疫機制破壞病菌,這好比「國道塞車的道理一樣」,當眼睛發炎時,病菌在眼部的滋生,塞滿了整個道路,所以我們藉由「熱敷」的方式,加速病菌的排除,再搭配抗生素的殺菌,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所以若是感梁性的眼睛發炎,比較合適的處方式為就醫,由醫師開立合適的抗生素,再搭配「熱敷」使用!!!

熱敷不宜超過45。C,一般熱敷持續使用二十至三十分鐘,即有不錯的效果。而因為水的傳導遠較空氣佳且均勻,所以用「濕熱」像以熱毛巾、蓮蓬頭沖熱水或SPA、泡湯,會比乾熱(電毯、暖暖包)為佳,比較能滲入深部,也較安全,不會燙傷。

1,891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