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好處多,只要每天有曬太陽就不會缺乏?

藥師,我每天曬太陽,尤其南台灣的太陽特別大,我是不是就沒有必要再補充維生素D?

就算每天曬,也可能不足

維生素D又被稱為「陽光維生素」,只存在於自然界少數食物中,若是想要吸收維生素D,主要的方法,就是從「曬太陽」和「飲食」雙管齊下。

維生素D的作用非常廣泛,能幫助鈣質的吸收、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提升免疫力等保健好處。但是每天都有曬太陽,維生素D就足夠嗎?我每天防曬,維生素D就一定不會缺乏嗎?那倒不一定。唯有檢查過血液中25(OH)D才知道維生素D是否足夠,但以目前數據來看,國人普遍維生素D濃度不足。

一般來說,少曬太陽、年長者、皮膚黝黑、肥胖族群缺乏維生素D的機率較高,縱使常曬太陽,也有可能不足的現象,例如曬太陽的時間不正確天空中的雲朵防曬乳隔著玻璃等狀況,都會大大降低維生素D的生合成。建議大家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3點這個時段,至少讓臉、手臂或大腿曬5-20分鐘的太陽,就能合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囉!

414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