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可以預防新冠肺炎?

藥師,許多網路文章都說疫情期間要多補充維生素D,為什麼,是可以預防新冠肺炎嗎?

目前沒有資料顯示維生素D能預防新冠肺炎

《美國醫學會雜誌網路開放版》刊載的研究〈維生素D和其他臨床特徵與新冠肺炎測試結果的關聯性〉(Association of Vitamin D Status and Other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With COVID-19 Test Results)在單一中心(single-center)、回顧性的隊列研究(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中發現,「缺乏維生素D可能與增加新冠肺炎風險有關,而這項發現也顯示,需要進一步的隨機試驗(Randomized trials)來確定維生素D是否會影響新冠肺炎風險。」

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發布的資料指出,高齡、肥胖、高血壓患者常有維生素D不足的現象,這些因素也與新冠肺炎患者的不良預後有關。儘管如此,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足夠的資料來支持或反對以攝取維他命D,作為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的手段。

無獨有偶地,在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 NICE)發布的《COVID-19快速指南:維生素D》(COVID-19 rapid guideline: vitamin D)也表明,「專家組認為,幾無證據指明,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得以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並寫道,「維生素D不足的狀態與較嚴重的新冠肺炎後果有關;然而,由於嚴重新冠肺炎結果與缺乏維生素D兩者中,有許多風險因素(Risk Factors)都是相同的,因此我們仍無法確認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

雖然美國國家衛生院、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都指出,目前尚無足夠證據顯示,維生素D可以用於新冠肺炎的預防與治療,然而這並不代表維生素D並不重要。相反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攝取維生素D可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放在心上的事。

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資料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由於人們可能比往常更常待在室內,因此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便顯得尤為重要。 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也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攝取維生素D尤其關鍵,畢竟人們在春季和夏季時,可能比平時花更長時間地待在室內。

因此即便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足夠資料顯示,維生素D能成為我們抵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利器;然而,在居家防疫期間,維持自身的維生素D攝取,仍是值得大家關注的事情。畢竟,2021-2022年並不只有新冠肺炎一種疾病,而唯有從日常中的各種面向促進健康,才有可能為自己的身體健康打好基底。

373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