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運動受傷,是該冰敷還是熱敷?

藥師,運動時肌肉急性拉傷,或是膝關節發炎引起紅腫熱痛,是要冰敷還是熱敷?

急性紅腫熱痛,先冷(冰)敷!

通常來說,運動傷害、肌肉痙攣,或是急性關節炎如痛風、退化性關節炎的急性發作,或非感染性的過敏性結膜炎引起眼睛紅癢,建議採用冰(冷)敷。冰(冷)敷的效應在於使局部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少,因而降低組織的新陳代謝率,達到抑制炎性反應的作用。在生理上,當溫度降至20。C時,骨骼肌的肌紡錘反射會受到抑制,肌肉張力減弱,痛覺神經的傳導也會變慢或被阻斷(低到10。C時),而產生有效的止痛效應。另一方面,低溫會強化膠原纖維,使受傷的肌肉、肌腱傷害不後續擴大。

而當發炎反應下,是否要冷敷,須視臨床症狀決定,不是一味「前三天冰敷,後三天熱敷」「受傷二十四小時內用冰敷、四十八小時後用熱敷」。簡單的使用原則為:建議您仔細觀察患部是否仍有紅、腫、熱、痛的急性期炎症反應若仍存在上述症狀則給予冰敷;反之,亞急性期及慢性期的痠痛則可以選擇熱敷,促進組織癒合及循環,減低腫脹及淤青的現象。舉例來說,本身長期性的肌腱炎,但因為不當運動,導致原本的肌腱炎加劇,產生紅腫的現象,此時應該給予冰敷,降低紅腫。等紅腫狀況改善後,對於慢性肌鍵炎,才可熱敷,達到舒緩的效果。

冰敷的方式也是重點,冰敷應分次作,間隔至少30分或更久,重要的是每次不超過15-20分鐘;冰太久,局部血管過度收縮,反造成凍傷;甚至有周邊血管病變者,產生壞死。而關節部位的冰敷須以柔軟、內置碎冰塊攙水(各一半)的軟袋(乳膠材質為佳),輕輕覆蓋才能均勻降溫;切忌拿出冰凍層硬梆梆的冰袋,不僅無法有效冰敷,反而造成關節隆突處凍傷。

3,216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