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黃素吸收率低?關鍵微粒化晶體技術大突破

葉黃素吸收率低?關鍵微粒化晶體技術大突破

你今天吃葉黃素了嗎?這句話未來可能愈來愈常聽到,因為我們生活總離不開3C產品,但你曾否想過,每天吃的葉黃素真的能吸收嗎?答案可能令你大失所望!不過2021年的日本藥劑學會年會中發表的微粒化晶體技術,開啟葉黃素吸收的新局面。

葉黃素利用率僅有5%,微粒化晶體技術大突破

葉黃素經口服後,能累積於眼睛的水晶體及黃斑部,中和環境中的藍光並發揮抗氧化的效果,形同身體內鍵的太陽眼鏡。也因此,葉黃素相關產品的銷量搏扶搖而直上,但你吃下的葉黃素,真的好吸收嗎?葉黃素的結構屬於長鏈脂溶性,整體溶解度低,相對來說吸收度就低。根據研究顯示,葉黃素的吸收必需花費16-30個小時,才能吸收,生物利用率僅有5%。也就是說,你吃下肚的葉黃素,大部分是未吸收而排出體外。

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一定要設法提升葉黃素的溶解度,在不變動其它參數下,增加整體溶解表面積,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近年來,葉黃素製程的突破,改善了葉黃素的吸收率。日本靜岡縣立大學的松下哲也教授,將業界葉黃素領導品牌Kemin FloraGLO,透過微粒化晶體技術X4Lutein,大幅降低葉黃素晶體大小(約三倍),提高整體溶解表面積。藥物動力學研究顯示,微粒化晶體技術能明顯提升血中濃度(Cmax),增加四倍生體可用率。

微粒化晶體技術,提高穩定性

葉黃素屬於抗氧化劑,也就是說該成分本身很容易氧化,所以確保產品有效成分的穩定性,事關重要,尤其是光的穩定性。微化粒晶體技術X4Lutein,除了增加葉黃素的生體可用率外,還能提升葉黃素的光穩定度。透過光照降解實驗,我們可以清楚發現葉黃素的穩定度:溶液態<晶體態<晶體懸乳液≤微粒化晶體懸乳液。

或許你會好奇,我們平常看到的Floraglo葉黃素產品,通常是液體或固態(粉末或錠劑) ,哪來了晶體結構,我們從下圖的製程就可以清楚了解!Kemin從頂級農場取下金盞花進行乾燥、加工萃取、提煉並濃縮油脂化,取得酯化型葉黃素,再經由皂化反應,去除多餘油脂而製成「游離型葉黃素」,再藉由晶體化反應及純化過程,製成Floraglo晶體葉黃素,最後再轉換成液體或乾燥葉黃素產品。簡單來說,我們一般服用的Floraglo葉黃素,就是晶體型態的葉黃素。

最多研究採用品牌-Floraglo 游離葉黃素

事實上製作葉黃素的廠商眾多,但各家對於原料來源及製程的方法截然不同。Kemin從葉黃素的來源就極其謹慎,挑選符合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s, GAP)且可溯源農場栽培的金盞花。在製程的精準度上也可見其用心,例如皂化過程雖然不難,但如何在其過程中不影響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結構,就備具挑戰性,尤其是避免主成分受熱分解為同分異構物。

一樣都是葉黃素產品,不同原料來源及製程,都會大大影響原料成分的效果與穩定性,所以大家在挑選葉黃素產品時,不妨多方查看產品葉黃素的廠牌及來源!

產品製造商,要慎選

好的原料,需要高規格設備及良好的製造規範,才能確保產品的效果,尤其是具有抗氧化的活性,而這也是許多製藥廠進軍葉黃素市場的原因。AFC是擁有190年歷史的日本製藥廠,也是第一個日本上市上櫃的日本製藥廠,以高規格製藥等級的國際工廠來製造保健食品,旗下的日本預防醫學研究所、本草製藥與日本県立靜岡大學共同研究- 微粒化晶體技術,改善目前葉黃素的吸收障礙。

672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