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炎保養新觀念-屏障略策(預防沾黏)

陰道炎保養新觀念-屏障略策(預防沾黏)

之前微笑曾與大家分享「女性陰道炎保健觀念釐清」,提及預防陰道炎的重要觀念,本次微笑想與大家分享的另一個預防保養觀念-屏障策略(barrier-strategies)。

認識陰道炎

人體表面存在各式的微生物,彼此間互惠而生,並建立出一個穩定的生態平衡。在陰道中,主要優勢菌叢(Lactobacillus乳桿菌屬)會產生乳酸及抑菌成分(H2O2),降低有害菌和其它微生物靠近,例如惱人的念珠菌感染或細菌感染。然而,陰道微生物動態平衡的破壞,會改變陰道分泌物及pH值(酸鹼值),甚至出現搔癢、異味或灼熱等。

最為人所知的細菌性陰道炎(Bacterial Vaginosis)是由陰道加德納菌(Gardnerella)厭氧菌過度生長所致,伴隨著由這些細菌產生的胺,引起的魚腥味。常見影響陰道菌叢平衡的因素,例如個人衛生與性行為。 一般性行為後,陰道的酸鹼值從酸性顯著升高到弱鹼性,進而提高細菌及真菌的感染機率。對於細菌性陰道炎和陰道念珠菌問題,標準治療方法為開立抗生素/抗黴素處方,但卻同時也會擾亂有益的微生物,甚至使用抗生素療程後,反而更容易引起念珠菌的感染。

預防感染新觀念-屏障策略(Barrier strategies)

屏障略策乃指非藥理學的物理模式來防止微生物與人體皮膚與黏膜組織的接觸,以達到預防感染。屏障略策不會影響微生物的生存能力,也不會破壞健康微生物的平衡。這種預防方法的另一個優點是不會造成微生物篩選壓力(selective pressure),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微生物抗藥性的風險。

人體表皮細胞上面的黏膜,就是典型的天然屏障機制,大幅減少微生物與人體上皮細胞的接觸。不過黏膜表面屬於潮濕溫暖的環境,適合許多微生物生長,因此人體消化道、陰道和口腔黏膜上都含有廣泛的微生物。為了盡量減少上皮細胞和微生物之間的直接接觸,黏膜上皮細胞會產生黏液(蛋白糖和多糖體),物理性隔絕物微生物及表皮細胞。

植物保護膜:2QR-complex

2QR 複合體是一種創新的專利成分,主要萃取自庫拉索蘆薈(Aloe Barbadensis Miller)葉子的複合物多醣體,屬於高分子具多側鏈且帶負電荷,可以在人體黏膜表面形成保護膜並影響微生物沾黏人體黏膜的效果【3】,目前被應用於改善和預防微生物感染問題,劑型上可以製成液體或粉末,幾乎沒有氣味或味道。

抗微生物沾黏特性

以體外細菌培養測試,2QR-複合物的屏障功能。研究中,將致病微生物培養於2QR複合物的凝膠上,並測量跨越凝膠層的微生物數量,穿過凝膠層的細菌百分比代表其屏障功能。研究結果顯示,超過99%的細菌被隔絕,顯示2QR-複合物優異的屏障功能。簡單來說,此種植物性多醣體能結合有害微生物細胞表面的”黏附素”預防微生物與黏蛋白或宿主組織結合

不影響微生物的生存能力

研究將各種微生物物種分別培養在含有2QR-複合物與不含的基底上。經過1個小時的培養後,定量地計算存活細胞的數量,隨後繼續培養隔夜,再藉由濁度測量-光學密度,估算微生物的數量。對於所有測試的微生物,在2QR基質培養1小時後,微生菌形成數量與不含2QR複合物的對照組,極其相似。此外,在隔夜培養後,結果一樣。研結果顯示,2QR複合物不會影響微生物的生存能力,也不會影響體外微生物的生長。

相關研究

微笑僅針對已公開發表研究著墨,至於未公開的相關研究,則不予討論。另外目前2QR相關的文獻大多以「含2QR複合物凝膠之專利配方」來執行研究,故微笑下列會以「含2QR複合物凝膠之專利配方」來衡量2QR的保健效力。

針對2QR 凝膠對於陰道黏膜微生物菌叢的影響,體外研究顯示2QR複合物凝膠對於陰道優勢菌屬lactobacilli影響最小(其較於研究中使用的另外三種陰道保養凝膠),而且能降低念株菌的生長【1】 。

2012年的開放研究,共收錄47名患有細菌性陰道炎及其相關困擾的女性受試者【2】。

【研究方法】

      分別二組,一組口服抗生素(metronidazole 400mg Q8H,連續七天),另一組則使用含2QR複合物凝膠之專利配方陰道凝膠(早晚各一次,連續5天)。研究中,檢查受試者在介入前(第0周)、第1周及第12週時,陰道內pH值、陰道炎診斷標準Amsel criteria及相關陰道不適評分(癢、痛、異味、分泌物,依症狀嚴重度評分0-3分)、細胞樣品採樣。

註:陰道炎診斷標準Amsel criteria,以下四項符合三項:
1.陰道分泌物增加
2.陰道pH值> 4.5
3.顯微鏡檢查下,存在線索細胞(Clue cells)
4.樣品加入氫氧化鉀,產生氨基氣味

【研究結果】

1.陰道pH值:介入前pH值平均為5.9,二組在1周後,pH值降至4.5,12周後仍維持在pH = 4.5

2.Amsel criteria:藥物組在1周後,全數低於三項診斷標準;而2QR凝膠組約84%。而12周後(停用藥物或2QR2周後),藥物組約有83%受試者低於三項診斷標準,而2QR凝膠組則為87%。

3.陰道不適評分:整體來說,介入治療後1周,metronidazole(藥物組)改善效果較佳,但後續追蹤,metronidazle及2QR陰道凝膠的改善程度差不多。
————————————————————
搔癢症狀
藥物組:26%症狀評分為0--> 91%(w 1)--> 78%(w 12)
2QR組:30%症狀評分為0--> 87%(w 1)--> 79%(w 12)

疼痛症狀
藥物組:30%症狀評分為0--> 96%(w 1)--> 87%(w 12)
2QR組:52%症狀評分為0--> 78%(w 1)--> 88%(w 12)

異味狀
藥物組: 9%症狀評分為0--> 87%(w 1)--> 83%(w 12)
2QR組: 0%症狀評分為0--> 52%(w 1)--> 70%(w 12)

過多分泌物症狀
藥物組:13%症狀評分為0--> 87%(w 1)--> 83%(w 12)
2QR組: 4%症狀評分為0--> 48%(w 1)--> 70%(w 12)
————————————————————

【研究結論】

可以鼓勵使用這種2QR複合物凝膠之專利配方陰道凝膠進行自我護理,以治療和緩解細菌性陰道炎相關症狀,從而減少抗生素的處方和耐藥性的出現。

微笑藥師的定位

從2QR的安全性及作用機轉來看,的確適用於女性陰道炎的預防保健,但目前公開發表的相關研究少(多數研究未公開發表),應用於陰道炎的改善效果仍需更嚴謹的研究來佐證。目前已有一項受試人數為200人的隨機雙盲對照研究在在進行,將於2022年5月完成,讓我們期待這個研究的結論。話說回來,人體皮膚及黏膜的防禦力,有賴於其上微生物菌叢的平衡,2QR提供生物保護膜的預防機制且不影響健康菌叢存活,更不會引起微生素的抗藥性,的確是個可行的保養策略。

參考文獻

  1. 2QR complex Dijk van Willem, Goedbloed Annelize Frieda,Koumans Floris Jan Robert (NL) Negatively charged polysaccharide derivable form Aloe Vera. Free patent online: EP20010205253 Publication Date:07/02/2003 Filing Date: 12/27/2001.
  2. An in vitro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self care Gels on desirable and undesirable vaginal microbiota. Eur. Obstet. Gynaecol. 2012; 7(2): 107-10.
  3. Europe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2012;7(2):103-6.
542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