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髮產品成分的功效,怎麼選才對?

頭髮怎麼又打結了,真是剪不斷,理還亂!你曾經使用過護髮產品嗎?市售潤髮產品有髮膜、髮油、護髮素、潤髮乳等,到底該選哪一種呢?微笑這次想與大家分享以護髮產品,怎麼選才對!

護髮產品的作用

護髮品的功能訴求在對抗靜電、減少摩擦力、增加梳理性,同時增添頭髮光澤,並修護髮絲結構提供保護力。對於髮絲乾澀毛躁、缺乏光澤容易斷裂的人來說,是有其使用的並要性。

例如,剛洗過的頭髮受到清潔劑的酸鹼值影響,毛麟片會打開而顯得粗糙,加上髮絲在清洗、梳理、擦乾的過程中不斷相互摩擦,都會讓毛髮處在充滿負電荷的狀況下。因此,同為帶負電荷的髮絲會彼此相斥,變得毛躁不服貼。使用護髮品能夠藉由在頭髮上附著帶電離子,以中和原始電荷,並減少髮絲之間的靜電力。

依髮質選對護髮產品,才能好上加好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護髮產品,包括:輕盈型、深層滋潤型、免洗型及沖洗型等,到底該如何去選擇呢?

大致而言,髮質較油的人可以使用輕盈型護髮品深層滋潤型護髮品則適用於燙染損傷的髮質。除此之外,免洗型護髮產品用於洗髮精後,塗抹在毛巾擦乾濕潤的頭髮上,使用後不必再沖水;沖洗型護髮品則是包括我們熟悉常用的潤髮乳,塗抹於頭髮上、短暫停留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

就成分而言,沖洗型和免洗型都差不多。沖洗型可在洗髮時,快速完成護髮,並在擦乾頭髮的過程中,頭髮比較柔順,感受較好;而免洗型則是洗髮後,需在頭髮濕潤狀況下,將護髮品仔細塗抹髮絲,使髮絲充分地和護髮品接觸,形成保護膜以達最佳效果,因此還要多一道保養程序,但效果比較持久;免洗型對油性髮質來說可能會變成負擔

護髮產品成分的攻效,怎麼選才對?

護髮產品按照成分作用,可分為成膜型、蛋白型、陽離子型三種,消費者可以根據這些成分特性,對照自己的需求加以選擇:

成膜型護髮成分

用途:利用聚合物,在髮絲上包覆一層薄聚合物層,在頭髮上形成薄膜,使頭髮柔順、閃耀光澤。
功效:潤滑撫平毛躁順髮
作用位置:表皮毛鱗層
成分特性:分子量較大
成分:矽靈、油、脂醇(Fatty alcohol)、十六烷基醇(Cetyl alcohol)

陽離子護髮成分

用途:利用離子物質阻抗頭髮產生靜電摩擦、易梳理。
功效:抗靜電、撫平毛躁
作用位置:表皮毛鱗層及皮質層
成分特性:帶正電荷(增加與頭髮的親和力)
成分:水解正電荷胺基酸、聚季銨鹽類。

蛋白質護髮成分
用途:利用小分子水解角質蛋白
可以穿透髮幹,暫時性的增加髮絲強度。
功效:充盈髮絲
作用位置:皮質層
成分特性:分子量較小
成分:水解胺基酸(大小介於1000~10000道爾吞)、聚合物、脂醇。

矽靈安全嗎?

矽靈在網路上謠傳矽靈會堵塞毛孔,而且有致癌的風險。針對這樣的謠言,臺大醫院蔡呈芳醫師在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11期中就提到:「已有研究指出,以含有矽靈洗劑洗頭後,雖有部分矽靈附著頭髮,但在使用約5次後其附著量就會達到平衡;而只要使用1次不含潤絲成分的一般洗劑清潔大部分矽靈成分就可被清除。」也就是說,只要每使用5次後,用一般不含矽靈的洗髮精或潤髮乳,矽靈就可以完全被清除。

2003年,美國CIR針對矽靈進行一連串的研究,結論是:矽靈是安全的。除此之外,美國FDA、歐盟跟世界衛生組織也同樣認可矽靈是安全的添加物。所以,矽靈是一種安全的添加物,不需要特別排斥相關產品。

矽靈究竟靈不靈、好不好

矽靈特性是表面張力低,具有良好的包覆力,可以形成完整薄膜,讓頭髮減少靜電、好梳理又有光澤;更棒的是,有極佳的耐熱性,可以保護吹髮時的高傷害頭髮。於是,添口了矽靈的雙效洗髮乳,自此在市場上大為風靡。

到底洗髮精含矽靈,會比較好嗎?事實上,洗頭髮的目的是洗淨頭皮潤髮測是柔順髮絲,預防毛躁。洗髮、潤髮、護髮產品的使用目的不同、作用部位不同,硬是將它們混合使用,想要「畢其功於一役」,反而造成頭皮洗不乾淨,髮絲沉重不舒爽,也讓很多人把頭皮問題歸咎於矽靈「 毒害」。

而然,關於矽靈的「毒害」,目前歐美的消費安全相關科學會等,還未有矽靈會導致癌症、落髮、刺激皮膚的證據,包含歐盟、美、日等國亦均未禁止使用於化粧品中,所有的結論都認為,在現行法規的用量限定下,矽靈產品是可以安心使用的。

持平而言,對於髮質強健的人來說,矽靈並非必要,而油性頭皮或髮質的人,矽靈無疑會成為生事的累贅;如果是長髮、毛躁髮的人,矽靈或許可以幫得上忙。矽靈究竟靈或不靈,完全看消費者能否辨明自己的需求。

參考資料

  1. 解碼頭皮生態力:超前掌控關鍵5%的不老源「頭」-黃琇琴博士著
  2. 食藥好文網-洗髮產品款式眾多,到底有什麼差別?
1,356 Views
5 2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