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血橙-減重消脂新選擇

目錄

享「瘦」生活一直是許多人的夢想,也是許多廠商爭相角逐的保健市場,每年總有許多廣告新寵喚起消費者施行纖體計劃,然而效果如何?2018年微笑曾與大家分享消脂成分-柑橘多酚萃取物sinetrol,本文想要分享另一個減重消脂成分-摩洛血橙,並且透過研究實證機制及人體研究數據,分析該成分的纖體效益。

一、摩洛血橙是什麼

1.摩洛血橙

摩洛血橙(拉丁學名 Citrussinensis(Linn.) Osbeck),原產於西西里島的芸香科柑橘屬植物,生長在火山區極端環境。由於火山礦物的土質及日溫差劇大的氣侯,促使合成更多的花青素與多酚物質,成熟時呈現寶石般深紅紫羅蘭色果肉,故稱為血橙。

2.摩洛血橙成分

摩洛血橙除了含有一般橙類沒有的C3G(cyanidin 3-glucoside)花青素,維生素C含量更是橙類之最,同時含有類黃酮、多酚等超過15種健康植化素,是營養素充沛的血橙品種。研究分析顯示,標準化摩洛血橙萃取物,含有0.8-0.9% C3G花青素、0.8-1% 香豆酸(hydroxycinnamic acid)、2-2.2%黃酮類類化合物、4.4-4.5%維生素C。

3.動物實驗研究

動物研究顯示,摩洛血橙果汁(Moro juice)能顯著降低高脂飲食誘發的小鼠體重增加,並使小鼠腹部和腹股溝脂肪質量減少約50%。在脂肪組織組織學檢查顯示,摩洛果汁能使脂肪細胞的大小明顯減小,並減少脂質積聚【1】

4.脂肪代謝作用

深入探究摩洛血橙促進脂肪代謝的作用,主要透過二種機轉:

(1)誘導PPAR-α,促進不同組織裡的脂肪分解和脂質氧化。

(2)透過反轉肝臟X受體α 的表現,抑制脂肪生成,對抗脂肪堆積作用。【2】

雖然有研究顯示C3G花青素能減重並減少內臟脂肪堆積,但2009年的研究卻發現單獨補充C3G花青素並無法達到跟摩洛血橙相同的抗肥胖效果,由此推測血橙所含的其他植化素能發揮相互加乘的效果。【3】

二、摩洛血橙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摩洛血橙安全性高,目前並無特定族群不能食用,由於血橙屬於柑橘類水果,理論上可能含有喃香豆素,所以服用降血脂藥品民眾需要注意。研究分析發現,甜橙類水果中喃香豆素含量低【4】,所以血橙萃取物在目前研究中的劑量,理論上不太會提高降血脂藥物的副作用。

三、摩洛血橙的人體研究資料

2015年一篇前導人體試驗結果顯示,相較於安慰劑組,肥胖受試者(BMI介於25-35kg/m2)每天飲用摩洛血橙果汁(含有400毫克摩洛血橙萃取物),持續12週,能顯著降低體重、BMI、腰圍及臀圍。【5】

不過前導試驗規模小,而且試劑期間只有12週,很難實際推測長期食用下的減重消脂效益…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收案人數較多,且食用時間較長的研究文獻。

2022年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收錄180位BMI介於25及35的過胖但健康受試者(年齡:20-65歲),隨機分成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每天食用400毫克摩洛血橙萃取物,對照組則食用安慰劑,持續六個月。【6】

所有受試者被要求每週走路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實行飲食熱量控管(根據每個人的基礎代謝及體重計算),記綠每天飲食內容,研究中也提供飲食範例參考。

研究結果顯示,經過6個月後,實驗組及對照組的體重、臀圍、腰圍、BMI、脂肪量(腹部脂肪、內臟脂肪)都有明顯下降,但食用摩洛血橙組別下降幅度更明顯,而且與對照組達顯著差異根據研究數據來看,每天食用400毫克摩洛血橙,搭配運動及飲食控制,六個月大約能降低4.2%體重、3.9公分腰圍(約3%)、3.4公分臀圍(約3.2%),而且瘦肉組織(lean mass)維持不變,支撐足夠基礎代謝力。

值得一提的是,該研究受試者對於熱量控制的順從性不高,僅落實大約2-3成熱量限值,也就是說,若搭配充足的運動及飲食控制加上摩洛血橙調整體重、體脂的效果可能更好。

四、摩洛血橙的定位

依據目前研究資料來看,摩洛血橙減脂作用具有雙重機制:

(1)促進脂肪分解

(2)抑制脂肪合成,避免脂肪囤積

2015年前導試驗中,在未配合熱量控制模式下,每天食用400毫克摩洛血橙,持續12週能協助減重消脂;2022年的試驗中,搭配規律運動及熱量限制,更能明顯代謝脂肪,協助甩油。

從減脂消脂的幅度來看,經過六個月的試驗過程,雖然僅降低4.2%的體重,但瘦肉組織維持不變,明顯看來摩洛血橙的減重效益來自於消脂作用。如果搭配足夠的運動和熱量控制,應該更能達到雕塑體態的效益。

不過目前公開的摩洛血橙人體試驗僅有二篇,證據仍然相對薄弱,仍需更多研究支持其減重消脂的效果。再者,2022年的研究,受試者退出率較高,降低該研究的參考價值。

五、市售消脂成分比較

目前市面上標榜消脂的產品滿滿皆是,微笑統整常見消脂的保健產品成分,大家可以依照生活型態及運動狀況,挑選適合作用原理的成分來輔助搭配。

1.綠咖啡豆萃取物

綠咖啡豆萃取物含「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活性成分,研究認為其可能藉由

(1)減少小腸從食物中吸收葡萄糖

(2)降低血糖濃度

(3)抑制脂肪的吸收

(4)間接促進脂肪組織中三酸甘油脂的分解

來達到協助控制體重的作用。

2.甲殼素(Chitosan)

甲殼素在胃酸的反應下,形成帶正電食物纖維,會與帶負電菏的膽汁酸結合排出體外,從而減少了膽汁酸對脂肪的乳化,使人體對脂肪的吸收減少,而發揮降脂瘦身的作用。

3.紅花籽油萃取物(CLA)

紅花籽油富含共軛亞麻油酸(Conjugated linoleic acid,CLA),可減少脂肪囤積、增加肌肉比例、減低復胖發生率低,其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降低脂肪比例,提升瘦肉組織含量,可以「增加基礎代謝率」。其中減脂效果可能與促進人體脂蛋白脂解酶(Lipoprotein Lipase)活性增加體脂的燃燒與啟動脂肪分解功能有關。但CLA增肌減脂的效果需搭配定期運動,單純補充並無法達到效果。

4.藤黃果HCA

藤黃果的外皮含有一種成分稱HCA(Hydroxycitric acid),根據動物實驗證實,HCA能減少脂肪的合成並促進體內的醣質新生作用,達到降低食慾,控制體重的效果。藤黃果減脂的效果大於減重,對於體重正常但體脂偏高的人可以使用藤黃果保健食品來達到減少體內脂肪合成的目的;但對於體重超出標準,欲達減重目的的肥胖者則需要併用其它減重方法,如使用代餐、飲食控制與增加運動等才能有效達成。

5.肉鹼(Carnitine)

搭配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左旋肉鹼能幫助運送游離脂肪酸,進入粒腺體產能,達到增進燃脂的效果。原因在於有氧運動會消耗肌肉中的肌醇與葡萄糖,當消耗殆盡便會開始燃燒脂肪,補充左旋肉鹼能加速脂肪運動,加速減脂。

6.茶花萃取物

茶花萃取物可以抑制體內胰脂解酶的作用減少脂肪被人體吸收,並減少體內三酸甘油脂的合成,以及加速腸蠕動促進油脂的代謝。對於飲食偏重、大魚大肉、暴飲暴食者可在餐前服用茶花萃取物做為日常保健。

7.柑橘多酚萃取物

柑橘多酚主要透過促進新陳代謝、加強脂肪細胞內脂質分解作用(lipolysis)協助降低體重、燃燒腹部脂肪並縮小腰圍及臀圍。作用原理與摩洛血橙較為相近,畢竟都是柑橘屬植物,但二種成分的人體試驗都偏少。

8.非洲芒果種子萃取物

研究發現非洲芒果種子萃取物能藉由調節PPARγ及glycerol-3 phosphate dehydrogenase抑制脂肪生成,再加上調整瘦素(leptin)與脂聯素(adiponectin)的作用,達到調整體脂。

六、微笑藥師的結論

減重消脂產品成分日新月異,每年都有許多配方推陳出新。由於安全性佳且主要訴求為減脂(降低腹部脂肪/雕塑身型),柑橘類成分在近幾年嶄露頭角,但減重數字或許沒有想像中美好好。若從維持或增加基礎代謝的角度來看,摩洛血橙的確助有其市場競爭力,期待未來有更多實證研究支持摩洛血橙在減重消脂方面的效果。

762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