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萃取物Asfural-抗壓新成分 

目錄

現代許多代謝性及精神性疾病都與壓力擺脫不了關係,解憂與抗壓變成許多人的心靈出口。適度運動與充足睡眠絕對是抗壓的最佳解法,但知道與做到畢竟是二回事,也因此不少民眾深陷忙碌與壓力之中。最近市面上出現一款抗壓新成分-蘆筍萃取物Asfural,到底實際效果如何呢?微笑透過研究結果幫大家一一解析。

一、蘆筍萃取物Asfural- 抗壓新夥伴

提到蘆筍,不少讀者會想到涼拌、培根蘆筍捲、百合炒蘆筍,或是蘆筍汁。以營養價值來說,蘆筍含有較高纖維素、維生素、β-胡蘿蔔素、礦物質及胺基酸。不過這幾年來蘆筍的保健用途愈來愈受到重視。

1.蘆筍萃取物Asfural原料

蘆筍(Asparagus officinalis )經121度熱水萃取,並透過酵素處理製程,分離出屬於5-hydroxymethyl-2-furfural的衍伸物,簡稱Asfural。

2.蘆筍萃取物Asfural的功效

細胞研究顯示,酵素處理蘆筍萃取物(enzyme-treated asparagus extract,簡稱ETAS)能提升熱休克蛋白質HSP70的基因表現;動物研究中也發現蘆筍萃取物能降低血液皮質酮與脂質過氧化(壓力指標)

一項人體前導試驗結果顯示,健康受試者每天食用150毫克蘆筍萃取物,持續7天,熱休克蛋白質HSP70基因表現現明顯上升,顯示蘆筍萃取物可能透過調節熱休克蛋白70的表現而達到舒壓的效果。【1】

另外,熱休克蛋白70能啟動自我保護機制,對抗外在壓力,所以能當作抗壓效果的指標之一。

二、蘆筍萃取物的相關實證

目前蘆筍萃取物的相關實證較少,微笑整理Pumed找到的人體實證來分析…

1.Effects of enzyme-treated asparagus extract on heat shock protein 70, stress indices, and sleep in healthy adult men. J Nutr Sci Vitaminol (Tokyo). 2014;60(4):283-90. 【2】

2014年的人體研究進行了二個試驗:

試驗一: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受試者人數=20人)

隨機分成2組,實驗組每天食用150毫克蘆筍萃取物,對照組則食用安慰劑,持續7天。研究結果發現二組受試者HSP70 mRNA表現量均有上升,不過實驗組(蘆筍萃取物)上升幅度較多,但未達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

在自主神經評估方面,實驗組在許多指標(自主神經的平衡、身體壓力)的改善程度明顯優於安慰劑組。

試驗二: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交叉試驗(受試者人數=18人)

隨機分成2組,實驗組每天食用150毫克蘆筍萃取物,對照組食用安慰劑,持續7天。之後經過2週的廓清期(washout period),二組交換補充試劑(原實驗組變成對照組,原對照組則變成實驗組)。

研究結果顯示,安慰劑組血液及唾液中的皮質酮明顯上升,但實驗組則沒有明顯的變化。而唾液壓力指標物質(salivary chromogranin A, s-CgA),在實驗組有明顯的下降,但安慰劑則沒變化。

在睡眠影響方面,實際睡眠時間在二組間沒有顯著差異。然而,當受試者根據睡眠效率或夜間睡眠時間的平均值被分為兩類時,蘆筍萃取物對於睡眠效率低(<90%)或睡眠時間過長(365分鐘/每晚)的受試者,能夠調節睡眠狀態,提升睡眠品質。

由這二個試驗結果可以看出,蘆筍萃取物似乎能調節自主神經的平衡,來提升睡眠品質。 

2.Effect of Enzyme-Treated Asparagus Extract (ETAS) on Psychological Stress in Healthy Individuals. J Nutr Sci Vitaminol (Tokyo). 2016;62(3):198-205.【3】

2016年一篇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交叉試驗,收錄25位受試者,實驗組每天食用150毫克蘆筍萃取物,對照組則使用安慰劑膠囊,持續28天。緊接著進行2週的廓清期(washout period),二組交換補充試劑。研究透過自評問卷、Uchida-Kraepelin test(U-K test)、自主神經功能、情緒狀態量表(POMS)、血液與唾液壓力指標,評估蘆筍萃取物改善壓力的效益。

註:Uchida-Kraepelin test:要求受試者試算一位數,連續加法計算,透過對作業曲線分析,測定受試者性格類型,預測心理健康。

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食用150毫克蘆筍萃取物28天後,心理狀態自評項目中「自覺較不累」、「較沒那麼難起床」、「身體比較沒那麼重」的評分明顯改善;情緒狀態量表(POMS)項目中「憂鬱沮喪」及「疲憊」也有減輕;U-K試驗後,唾液中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濃度上升。不過血液及唾液的皮質醇、茶酚胺並未改變。

而在U-K試驗結果發現,蘆筍萃取物能顯著增加試驗時交感神經活性,並顯著增加答題數量及準確度,表示可能提升高張壓力下的工作表現。整體研究結果可看出,蘆筍萃取物可能提升工作壓力的適應力,並且透過抗壓性穩定睡眠品質,進一步提升工作的速度及準確性。

三、市售抗壓保健成分的比較

生活與工作腳步緊湊,壓力似乎無所不在,尤其心情不如意時,適合的抗壓產品絕對是生活奮戰的小幫手。接下來微笑幫大家盤點一下,能夠協助對抗壓力的保健成分。

1.C-23加氏乳酸桿菌

C-23加氏乳酸桿菌,全名為Lactobacillus gasseri CP2305,研究顯示CP2305具有緩解壓力及改善腸躁症的症狀,而事實上腸躁症的病因與精神壓力息息相關。C-23加氏乳酸桿菌的人體實證,主要是評估醫學生面對大體解剖課及國考等壓力調整效果。從研究可以看出,C23加氏乳酸桿菌主要是藉由緩輕壓力,而達到提升睡眠品質的效果。

目前研究使用劑量為每日服用100億菌(活性或加熱去活性)Lactobacillus gasseri CP2305,且至少連續4周以上,才對於壓力及睡眠有幫助。

2.GABA

GABA全名為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是一種存在於人體中的天然胺基酸,在中樞神經系統中,扮演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角色,傳遞「休息」的訊息,讓身體知道是時候放鬆休息了。當人體內GABA不足時,可能會產生焦慮、不安、疲倦和憂慮等情緒長期處於高壓力環境中的人,如運動員、上班族…等,往往更容易缺乏GABA。

研究使用的GABA劑量範圍從2.01毫克到100毫克不等。有趣的是,低劑量(2.01毫克 – 30毫克)似乎對周邊自主神經系統有影響,而100毫克劑量似乎能直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壓力指標。此外,天然的GABA似乎比合成的GABA更有效,所需劑量低於生物合成的GABA,可能與食物中存在的茶氨酸與兒茶素有關。

3.酪蛋白胜肽

專利酪蛋白胜肽的結構序列與diazepam(安眠鎮定劑)結合抑制劑多肽的羧終末序列相像,能與人體胺基丁酸(GABA-A)受體結合對腦部類有安定作用,可使情緒放鬆、消除緊張、幫助入睡及提升睡眠品質,發揮類似弱效安眠鎮定藥物的學理原理,但卻沒有相關的副作用。

目前研究使用劑量為睡前30分鐘補充150-300毫克的酪蛋白胜肽。

簡單整理一下這些成分的差異:

  • C-23加氏乳酸桿菌:透過迷走神經或抗發炎效果,協助紓解壓力。
  • GABA: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產生休息放鬆的感覺。
  • 酪蛋白胜肽:與GABA受器結合,放鬆情緒、消除緊張。
  • 蘆筍萃取物:調節主動神經的平衡,間接改善睡眠品質,提升工作效率。

 

四、微笑藥師對蘆筍萃取物的定位

目前蘆筍萃取物的相關研究不多,而且研究規模偏小,實際抗壓效果如何,仍有待後續研究佐證。不過蘆筍萃取物的應用範酬,偏向高壓生活下自主神經的調節,並且提升工作效率,剛好是目前保健市場的主要戰區,期待未來廠商投入更多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熱休克蛋白70雖然具有細胞保護作用,但同時也是身體免疫機制的傳訊者,可能啟動高溫反應,並激起天生及後天免疫功能。另外許多癌症細胞會藉由提升熱休克蛋白70的表現量,降低化療藥物的毒性,降低藥效。所以蘆筍萃取物的安全性,仍有待更多研究釐清。

402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