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怎麼辦?益生菌如何輔助治療

目錄

胃病藥長期吃不好,一經檢查才知道原來是「幽門螺旋桿菌」作祟,接受傳統抗生素三合一療法,多數病患都能痊癒。但衛生習慣不佳、愛吃生食或接觸致病源,都容易導致感染復發,隨著病菌抗藥性增加,抗生素的失敗率也不斷提升。因此不少民眾會尋求保健食品的輔助搭配,本文將與大家介紹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益生菌對抗幽門螺旋桿菌的作用與效果。

一、胃幽門螺旋桿菌是什麼

1.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幽門螺旋桿菌,是螺旋狀具有纖毛的細菌,能寄生在人體消化道內,通常存在於胃黏膜上皮。然而胃部PH值這麼低,為什麼幽門螺旋桿菌能定殖於胃黏膜呢?原因在於幽門螺旋桿菌會產生尿素酶,可分解體內尿素變成鹼性的氨,來抵消胃中的酸性環境, 所以在胃內不會受到胃酸侵襲。

2.幽門螺旋桿菌的潛在風險

將近八成的感染者一開始都沒有症狀,部分感染者會因感染導致胃酸過多,併發幽門部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另外有些感染者會演變成慢性胃炎,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根據統計資料,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將能降低40%潰瘍復發機率,也能降低50%罹患胃癌風險。

3.如何避免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經糞、口傳染,民眾因不小心吃下遭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落實良好衛生習慣,避免不潔的食物與飲水、飯前便後要徹底洗手,並且少食用過辣或過刺激的食物,都能避免幽門螺旋桿菌侵犯。

二、準確檢驗幽門桿菌感染

鑑於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高而無症狀率,適時檢驗幽門桿菌,絕對是保「胃」作戰的第一步。目前檢驗幽門桿菌感染可以分為「侵入法」及「非侵入法」檢查

1. 侵入性檢查

主要經由內視鏡切片的方法進行快速尿素酶試驗或組織學檢查來得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也可進行細菌培養以了解其對於抗生素的抗藥性。

2.非侵入性檢查

檢查的方法大致上有以下三種:

(1)碳13尿素呼氣試驗:

醫院最常用來偵測幽門桿菌的方法,請病人將含有碳13的尿素喝入胃內,若幽門螺旋桿菌存在,其尿素酶可將尿素轉變成氨和二氧化碳。臨床上,可以測定病人呼氣的碳13含量,檢驗幽門桿菌的存在。

(2)血清抗體測定法 : 

抽血測定血清中是否有幽門桿菌抗體。若有抗體表示過去曾經感染或現在正感染幽門桿菌,不過臨床上較難使用血清法確認目前是否仍為帶菌者,最好搭配其他檢查來確診。

(3)糞便抗原測定法:

利用酵素免疫分析法,偵測糞便中的幽門桿菌抗原,此法因為僅需採集糞便,因而簡易安全。

三、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

根除幽門螺桿菌的最早標準治療方法是“三合一療法”,為質子泵抑製劑(PPI)以及兩種以上的抗生素(Amoxicillin + Clarithromycin或Metronidazole),治療過程大約7-14天。傳統三合一療法初期原本有高達90%的除菌率,但目前除菌成功率在多個國家已經低於80%,尤其幽門螺旋桿菌對於Clarithromycin抗藥性的逐年上升,鉍劑四合一療法也漸漸被列回治療選擇之一。

2016年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收錄1620名未接受除菌治療的幽門桿菌感染者,比較不同抗生素療程的安全性與效益。研究結果顯示,含鉍四合一療法除菌率為90.4%,明顯優於傳統三合一療法的83.7%;非鉍劑四合一療法除菌率(85.9%)略高於三合一療法,但未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副作用發生率方面,含鉍四合一療法約為67%,非鉍四合一療法58%,傳統三合一療程發生率為47%。【1】

  • 含鉍四合一療法:PPI + 鉍劑 + 四環黴素 + metronidazole,療程10天
  • 非鉍四合一療法:PPI + Clarithromycin + Amoxicillin + metronidazole,療程10天
  • 傳統三合一療法:PPI + Clarithromycin + Amoxicillin,療程14天

由此研究可知,針對Clarithromycin抗藥性較高的地區,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選用含鉍四合一療法會優於傳統三合一療法。

然而實際治療方法的選擇,需由醫生與病患討論決定,綜合考量抗藥性、藥物過敏史、用藥順從性

四、解幽益生菌- 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

標準抗生素療法的失敗率大約25-30%,隨著抗藥性逐漸增加,失敗率也不斷提升,不少民眾尋求各種輔助治療的保健成分,尤其最近較知名的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滅活菌,然而為什麼益生菌能助協助排除幽門螺旋桿菌呢?

1.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作用原理

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 能精準地與胃幽門螺旋桿菌凝聚,降低活動性及感染率,包括幽門螺旋桿菌(Type I及Type II菌株)、海爾曼螺桿菌(Type I及Type II菌株)、犬肝簇蟲(Hepatozoon canis),而不與其它腸道正常共生菌凝結。研究顯示每個乳酸桿菌細菌能結合2-3個幽門螺旋桿菌,形成共聚物的交聯(cross-linking),有趣的是,就算經過冷凍乾燥或噴霧乾燥,甚至在非活性狀況下,L. reuteri DSM17648的凝聚效果及敏感性仍不受影響。

2.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 人體研究資料

前導試驗中發現,每天食用200億菌凍晶乾燥L. reuteri DSM17648死菌,持續14天,能顯著降低碳13尿素呼吸測試的數值。【2,3】由此可知,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抗幽門螺旋桿菌的效果並非來自益生菌的活性,死菌也能揮發保護效果

2018年一篇單盲安慰劑對照試驗,共收錄24位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且消化不良(平均胃腸道症狀評定量表分數=11.82)的受試者,每天食用2錠安慰劑持續28天,之後接著改食用2錠益生菌錠(含200億L. reuteri DSM17648),持續28天,並於第一天、第28天及第56天,檢測碳13尿素呼吸測試及胃腸道症狀評定量表。

研究結果顯示,每天補充200億L. reuteri DSM17648,持續28天,6成以上受試者的胃幽門螺旋桿菌量有下降的趨勢(但未達顯著差異),而且胃腸道症狀評分也有改善。在碳13呼氣試驗中,補充L. reuteri DSM17648錠劑指數降低22.5%,但服用安慰劑時卻上升37.3%。【4】

2021年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收錄200位H. pylori陽性且未接受治療的受試者,隨機分成二組:一組每天食用滅活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另一組則食用安慰劑,持續4 個星期,之後所有受試者接受14天標準三合一抗生素治療。試驗前者評估受試者胃腸道症狀評定量表,並於第0週、第2週和第8週採集糞便樣本,進行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連續補充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滅活菌28天,搭配14天的標準三合一抗生素療法,與安慰劑相比,並無法提升胃幽螺旋桿菌的根除率 (實驗組86.2% ;安慰劑組 87.2%,p = 0.730)。不過實驗組胃腸道症狀評定量表(GSRS)下降程度明顯優於安慰劑組(1.9 ± 0.2 vs. 2.7 ± 0.3; p = 0.030),而且較少受試者反應腹脹與腹瀉狀況。服用滅菌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組,腸道Proteobacteria phylum及Escherichia-Shigella 菌下降,整體菌株多樣性上升,而且Fusicatenibacter、Subdoligranulum,及 Faecalibacterium菌株數量上升。【5】

 

五、微笑藥師定位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

以目前的研究資料來看,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能選擇性的結合幽門螺旋桿菌,減少對胃黏膜的定殖,每天補充200億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滅活菌,持續14-28天,能降低碳13尿素呼吸測試數值。可惜的是,搭配傳統三合一抗生素療程,並無法有效提高幽螺旋桿菌的根除率;不過搭配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能改善腸胃道菌種多樣性,並且減少腸胃不適症狀

另一方面,滅活菌對於抗生素具有耐性,所以可以搭配傳統抗生素療程使用,提升患者的治療品質。但大家千萬別誤以為單獨補充Lactobacillus reuteri DSM17648,就能治療或根除胃幽門螺旋桿菌,請配合醫師開立的抗生素醫囑,完成整個療程,才能真的無幽無慮喔!

1,313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