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果萃取物-馬斯裏酸,功效如何?能維護銀髮族關節行動力嗎

目錄

 

橄欖果實被應用於保健領域,獨特三萜類成分-馬斯裏酸(Maslinic acid),受到地中海飲食的啟發與全球人口老化市場的發展,在研究中發現能運用在關節活動力與增強肌力。退化性關節炎及肌少症,大幅度降低銀髮族的生活品質,橄欖果實萃取物在銀髮保健效益究竟如何呢?本文將從研究結果一一分析。

一、認識橄欖果實萃取物-馬斯裏酸(Maslinic acid)

馬斯裏酸含有豐富的多酚物質、黃酮類及有機酸等化合物,被地中海居民長期應用在油製品及日常食療,甚至有學者認為橄欖與地中海地區居民健康長壽有關。

1. 橄欖果萃取物

以往最被關注的成分是橄欖苦苷(oleuropein)、羥基酪醇(hydroxytyrosol)及橄欖多酚,與心血管及抗氧化相關,但其特殊五環結構的三萜酸-馬斯裏酸(Maslinic acid,又稱山楂酸),近來備受關注。

2. 抑制發炎

細胞研究及動物研究顯示,馬斯裏酸能顯著抑制發炎因子TNF-α、IL-1、 IL-6和COX-2 mRNA表現量,具有抗發炎的作用【1】有動物研究深入探討馬斯裏酸對於關節炎的保護效果,發現馬斯裏酸能抑制多重發炎機制並且調降軟骨細胞中蛋白聚糖酶基因的表現,減少關節軟骨的流失,從學理上來看,馬斯裏酸對於關節炎會有所幫助【2】

二、山楂酸/馬斯裏酸 對關節保健的影響

橄欖果實萃取物-馬斯裏酸在細胞及動物研究中均顯示中,能發揮抗發炎效果,那究竟應用在人體的效果如何呢?

2017年一篇開放標籤的前導實驗結果顯示,針對平均70歲患有慢性關節疼痛的受試者,每天食用300毫克橄欖果實萃取物的果凍(含馬斯裏酸30毫克),持續16週,減輕膝蓋的負擔、膝蓋疼痛(VAS)以及生活品質(SF-8)。而針對身體疼痛感,大約食用4-8週後有明顯的感受性。 【3】但該篇研究屬於open label,可能有安慰劑效應,而且缺少對組照,降低整體研究結果的可信度。

2016年一篇小型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共收錄20位中年關節炎受試者(平均年齡58±7歲),隨機分成二組,持續12週。

  • 實驗組:食用500毫克橄欖果萃取物(含50毫克馬斯裏酸),疼痛指數及生活品質皆有明顯改善。
  •  安慰劑:食用安慰劑,改善效果略差於實驗組。

另外,食用橄欖果萃取物組的體重及BMI有明顯下降,但安慰劑組卻沒此現象。血液生化數值方面,hs-CRP(高敏感性C-反應蛋白)、PIIANP(評估關節第二型膠原蛋合成效益)、C2C(評估關節膠原蛋白分解狀況),不管在試驗後後或二組間都沒有明顯差異。【4】由此研究結果可看出雖然橄欖果萃取物具有抗發炎效果,但卻無法顯著降低發炎指數,對於關節膠原蛋白的維持無益於安慰劑。

三、馬斯裏酸對肌力保健的影響

馬斯裏酸在動物研究顯示中能活化肌肉肥大(muscle hypertrophy)相關的基因表現,有利於增長肌肉【5】,這個特性使得橄欖果實萃取物被應用在銀髮族的肌力訓練

2019年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組試驗,收錄36位65歲以上的受試者,評估橄欖果實萃取物合併中等程度阻力訓練對於肌肉質量及行動力的保健效益。研究隨機將受試者分成二組:

  • 實驗組:每天食用橄欖果萃取物果凍(含60毫克馬斯裏酸)
  • 安慰劑:每天食用安慰劑等量果凍

所有受試者每周都必須參加阻力訓練課程90分鐘(30分鐘暖身、40分鐘彈力帶組合訓練、緩和運動20分鐘),並鼓勵受試者每天居家伸展、蹲下、走路運動,持續12週的試驗。

研究結果顯示,合併橄欖果萃取物果凍與阻力訓練組別,體脂有明顯下降且整體骨骼肌有增加的趨勢。細部分析,食用橄欖果萃取物的組別,手臂及軀幹肌肉質量均有明顯增加,但安慰劑組卻沒改變。生理表現方面及退化性膝關節炎量表,二兩沒有明顯差異。由此可以看出欖果萃取物能應用於銀髮族的運動訓練補充,協助阻力訓練的增肌效益【6】

另外還有一篇有趣的研究指出,嚴重膝關節退化受試者,食用橄欖果萃取物(含16.7毫克馬斯裏酸)搭配垂直韻律機,能改善膝關節及肌肉功能。【7】

四、橄欖果實萃取物的定位,微笑藥師怎麼看

橄欖果實萃取物被證實具有抗發炎、抗關節炎的作用,可以改善因疼痛影響的生活品質。另一方面有促進蛋白質合成、強化肌肉的作用,甚至結合阻力訓練 可以改善肌肉量與活動能力。

不過目前橄欖果實萃取物的研究數量不多,而且相關研究收案人數偏少,以致於整體研究結果可信度不高。

然而目前膝關節預防保健重點在於訓練股四頭肌,藉力降低關由肌節的耗損,橄欖果實提取物的作用機轉同時兼具抗發炎及肌肉質量及肌力維持,期待未來有更多相關的研究結果。

476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