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倒數中,補腦配方這樣選!

隨著大考日期的倒數,緊張情緒不斷沸騰,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逼得考生喘不過氣,甚至思緒大打結。看到兒女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許多父母也在苦惱該買什麼補品讓讀書效率事半功倍。本文整理一些大考衝刺的重點以及可能有幫助的保健配方,提供給大家參考。

充足運動,還給大腦適度的彈性

「愈是緊張,表現愈差!」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而在考前衝刺階段亦是如此。壓力過大或過小都會影響大腦思考,適當的壓力具有鞭策作用,協助大腦利用血糖,執行最有效的認知活動;但壓力太大反而易導致身體的內分泌及自律神經失調,而使腦部更加疲累,短期記憶力也會變差。

話雖如此,怎麼做才能有效調解壓力呢?難道是不斷跟自己說「不要緊張、不要緊張」嗎?相信我,這樣只會更緊張!有效率的規劃運動時間,讓緊繃的神經放鬆一下。建議可以掌握「三三原則」,每週固定三次運動習慣,每次至少三十分鐘,不但能夠減輕壓力,也能促進身體強健。

根據研究顯示,運動能使人思維更清晰,還能排解壓力並找回讀書的正面能量。所以囉,與其擔心書念不完而埋首苦讀,不如適度安排跑步、游泳、打球…,運動時盡情用汗水洗去考試的焦慮,反而能讓大腦的思緒更加清晰流暢!

提升睡眠品質,倍增讀書效率

緊張的情緒會影響到睡眠品質,睡不好又會造成難以集中、記憶力不持久,同時還會影響到情緒,如此反覆,成了降低戰鬥力的惡性循環。提升考生的睡眠品質,將是考試奪分的重要關鍵。然而躺在床上,滿腦子都是未被消化的考試訊息,怎麼睡得安穩!?

不妨可以藉由一些紓壓小撇步,來提升睡眠品質…

1.紓壓茶飲 ── 洋甘菊熱飲。洋甘菊具有安神效果,可舒緩焦慮、緊張、煩躁等不良情緒,使人放鬆平靜,有助於改善失眠,緩解緊張性頭痛。

2.精油薰香 ── 選用適當的精油,有助提升記憶力和專注力,激活大腦潛能,讓讀書更有效率。另一方面,精油也能平衝情緒,避免因考試壓力而造成不必要的負能量累積!迷迭香+檸檬+羅勒精油可以幫助集中注意力;薰衣草+檀香+鼠尾草精油可以幫助睡眠。

3.紓壓湯 ── 鎂浴鹽泡澡,幫助全身肌肉放鬆,消除困頓與疲憊感,同時提升晚上的睡眠品質。

4.熱敷眼罩 ── 約40°C的蒸氣溫柔包覆雙眼,舒緩疲憊乾澀感,香氛也讓心情跟著好放鬆!短短十分鐘快速充電,繼續努力衝刺!

5.止鼾精油 ── 含有薄荷精油、馬鬱蘭精油、薰衣草精油、尤佳利精油,睡前深吸嗅5~10次後放在床頭,能夠幫助深層睡眠。

6.幫助睡眠保健食品 ── 遠志及酸棗仁配方食品、C-23加氏乳酸桿菌、專利助眠胜肽(專利酪蛋白胜肽 alpha-casozepin)、口服鎂。

健腦三元素-多巴胺、血清素、BDNF

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y factor,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是幫助神經生長的重要蛋白質,不但能增加神經細胞間的突觸生成,也形成保護與加速神經傳導的髓鞘,並可以調節神經傳導物質及細胞內的訊息傳遞,在中樞神經系統中具有相當多元且重要的功能。研究發現,在大腦中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和「大腦皮質」中含有特別豐富的 BDNF ,對於突觸的可塑性在長期記憶的形成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然一顆健全的腦,不只需要反應敏捷與傳導快速,更需要多巴胺、血清素等能活躍及穩定的神經傳導物質,幫大腦掌控節奏,該專注時專注、該放鬆時放鬆。

適度的壓力、正面的心態,良好的睡眠品質,並規劃合適的運動,才能兼具健腦的三元素。動物研究顯示,Lactobacillus paracasei PS23可以提升大腦內BDNF、血清素、多巴胺的濃度,並改善焦慮、憂鬱的狀況。對於考生高度壓力下覺得頭腦不靈光的狀況,或許會有所幫助!

選對補腦產品,如虎添翼

思緒不順,大腦打結,大腦需要上點油嗎? 哪些保健食品配方對於考生才有幫助呢?

1.磷脂絲胺酸(PS)
大豆和蛋黃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卵磷脂中的磷脂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又稱腦磷脂),是腦神經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已被證實可以增加學習能力,主要是因為腦磷脂能增加腦細胞膜的流動性及腦細胞葡萄糖的濃度。建議服用劑量為單次100毫克,三餐服用。

2.魚油(DHA)
DHA是構成細胞和細胞表層膜層的重要組成分,無論在大腦皮質的功能上,與記憶力的維持方面,DHA都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Omega-3脂肪酸有抑制發炎的作用,可以減少發炎而引起的細胞傷害,簡單來說有點「細胞保護」作用。有人體研究持續服用Omega -3脂肪酸6個月,研究結果顯示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與工作記憶呈對比。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越高,工作記憶改善幅度也越大,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需要進行深入研究,才能進一步了解Omega-3脂肪酸如何影響記憶力。另一方面目前有研究顯示飲食缺乏 Omega-3 脂肪酸可能會加速腦部退化。

3.B群
大腦能量的來源主要靠葡萄糖,所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1、B2來幫助醣類代謝對於大腦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 Hcy)可造成細胞內氧化壓力上升,它也被認為是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而身體代謝「同半胱胺酸」必須以維生素 B12、B6 及葉酸作為輔酶。所以維生素 B12、B6 及葉酸缺乏時,會造成血中同半胱胺酸的濃度上升,而增加細胞的氧化壓力。所以足量補充維生素B1、B2、B6、B12、葉酸對於大腦記憶力的維護,是非常重要的。

4.Lactobacillus paracasei PS23益生菌
動物研究顯示,Lactobacillus paracasei PS23可以提升大腦內BDNF、血清素、多巴胺的濃度,並改善改善焦慮、憂鬱的狀況。對於考生高度壓力頭腦不靈光的狀況,或許會有所幫助!

2,463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