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界面活性劑,選對洗髮護髮品

看懂界面活性劑,選對洗髮護髮品

進走生活賣場或美妝店,琳瑯滿目的洗髮護髮產品,看的眼花撩亂,到底該選擇深層潔淨還是滋潤髮絲的洗髮配方呢?事實上重點在於其中的界面活性劑,這次微笑藥師想與大家分享界面活性劑的種類,以及其特性與適用狀況。

洗髮精的靈魂是「界面活性劑」 

洗髮精的主要功能是清潔,因此「具有清潔效果的界面活性劑」就是洗髮精的靈魂,然後才是標榜特殊功效的活性成分,其餘的保濕劑、增稠劑、珍光劑、香精、色素等等,則是用來調整使用者的體驗感,以及穩定洗髮精的品質。

選擇洗髮精,說穿了主要在選界面活性劑。什麼是「界面活性劑」呢?油和水是兩種不相溶的物質,無論是將水加在油中,或是將油加在水中,兩者始終界面分明,所以清水是洗不掉油汙的。多虧有了界面活性劑,可讓油水一家親,輕輕鬆鬆就可以把油汙帶走。

界面活性劑的特性,在於成分的一端是許多碳原子和氫原子所組成的長鏈,稱為「親油端」,另一端則是親水性的原子團,稱為「親水端」,其作用原理是由疏水基吸附油汙後由親水基溶於水帶走吸附的油汙

界面活性劑的作用原理

「界面活性劑」在生活中的應用非常廣泛。從香皂、牙膏、沐浴乳、洗髮精等個人衛生清潔用品,甚至化粧品、食品的調製,都必須應用到各種界面活性劑。而潤髮乳含有許多滋潤的油性成分,因此也會適量添加界面活性劑(乳化劑),好讓油水相融。

聰明選對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可以分為四大類,分別是: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兩性離子型界面活性劑與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這類界面活性劑溶於水後,親水基部分會解離成為陰離子基,所以稱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在化粧品中主要作為清潔起泡用途,廣泛用於各是清潔劑中,是目前洗髮精最常使用的界面活性劑。依照其製造方式,可以分為非皂化合成清潔劑與皂類清潔劑:

(1)非皂化合成清潔劑
非皂化合成清潔劑通常由人工合成,酸鹼度可以維持在中性(pH=7),常見成分為有「硫酸月桂酯鈉」(Sodium lauryl sulfate,簡稱SLS)及「聚氧乙烯月桂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簡稱SLES)。SLS清潔力佳,具有良好的起泡及去油作用,適合皮膚健康或油性皮膚的人。SLES的刺激性較SLS低對於皮膚與眼睛容易受到刺激的人來說較為適合

(2)皂類清潔劑
皂類清潔劑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清潔產品之一,製作方法是將植物油或動物油與鹼性溶液(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鉀等)混合後,會產生脂肪酸鈉鹽或脂肪酸鉀鹽與甘油,這樣的反應稱為皂化反應(Saponification)。因為在皂化反應中會需要使用到強鹼,所以香皂的pH值相對較高,會介於8~9之間,屬於鹼性的清潔劑容易造成皮膚乾燥

洗髮精陰離子類界面活性劑:
1.硫酸鹽類洗髮精: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Sodium laureth sulfate,SLES、Ammonium lauryl sulfate, ALS、Ammonium laureth sulfate, ALES
2.胺基酸類洗髮精:Sodium methyl cocoyl taurlate、Sodium cocoyl glutaminate
特性:深度清潔、淨化功效。
應用:深度淨化洗髮。
適用:脂肪堆積的頭皮,深度清潔。
不適用漂染髮質、受損髮質、毛躁髮質

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這類界面活性劑溶於水後,親水基部分會解離成為陽離子基,所以稱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這類界面活性劑可以緩和負電荷,所以常用於護髮、衣物柔軟精等產品。

洗髮精陽離子類界面活性劑:
Cetrimonium chloride、Polyquaternium
特性:抗靜電、頭髮軟化劑、溫和清潔。
應用:潤髮乳。
適用:通常與陰離子類界面活性劑結合使用,大幅改善頭髮捲曲毛躁。
不適用:無。

兩性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這類界面活性劑溶於水後,親水基部分同時帶有陽離子與陰離子,最後呈現的狀態會取決於溶液中的酸鹼值,溶液酸性時呈陽離子性;在鹼性時呈陰離子性。因為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刺激性較陽離子、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來的小,所以常用於低刺激性的洗髮精或清潔劑

洗髮精兩性離子類界面活性劑:
Cocamidopropyl betaine、Coco-betaine、Disodium lauriminodiacetate
特性:溫和清潔、不刺激眼睛。
應用:低泡沫洗髮精、溫和洗髮精。
適用:化學性傷害髮質(燙染髮質)、脆弱髮質。
不適用:無。

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這類界面活性劑溶於水後不會產生電荷,在化粧品中常用被當成乳化劑、增稠劑。

洗髮精非離子類界面活性劑:
Fatty alcohol、Cetyl alcohol、Stearyl alcohol
特性:溫和清潔功效。
應用:潤髮乳(髮質脆弱者,可使用此產品取代洗髮精,進行頭髮清潔)
適用:自然捲髮質、脆弱髮質。
不適用油性髮質以及規律使用含矽靈產品者

洗出健康髮,釐清頭皮與髮質屬性

一般而言,洗髮精的包裝都會標示油性/乾性/中性髮質使用,與其說是髮質生理特性,倒不如說是”頭皮”生理特性,更為正確。若要細細追究,還是有些人可能出現頭皮是油的,而頭髮是極度乾燥的情況。通常極度乾燥的髮質是過度染燙、頭髮遭到破壞所致。

然而,如何判斷頭皮屬於油性?乾性?還是中性?如果不惜重檢測儀器,該如何判斷自己的頭皮是屬於哪一的特性呢?一般來說,以感受性的差異,大致可區分如下:

油性頭皮:晚上洗頭後,隔天下午就出現油膩感者。

乾性頭皮:晚上洗頭後,隔3天以上頭皮仍維持乾爽,不會感受油膩不適者。

中性頭皮:晚上洗頭後,隔天對油沒有明顯感受但若兩天以上不洗頭則會有明顯油膩感

界面活性劑,你該知道的事!

水質可能會影響洗髮劑的效果

洗髮精裡的界面活性劑,對離子非常敏感,所以在製作上要使用純水或是去離子水,以便將離子的影響降低到最低。如果配方中選用的界面活性劑對離子太敏感,就容易受到當地水質的影響,發生「在甲地很好用,拿到乙地卻走樣」使用品質不穩定的狀況。甚至可能本來在臺北使用具有柔亮蓬鬆的洗髮精,過年回南部使用 ,頭髮卻變的黏膩扁坦!

洗髮精性能琳瑯滿目,可信嗎?

洗髮精的主要訴求在於適度的清潔,其餘的副原料再珍奇,添加量都很有限,而且沖洗以後全進了下水道(你還想把它們留在頭皮上嗎?)。即使有些具有藥物成分的產品會在使用方法上要求停留10-20分鐘,只能對頭皮發生作用,很難對毛囊產生實質作用。有些「功能」,則是為了美觀需求而設計,例如洗後蓬鬆感的洗髮精,可以讓頭髮看起來比較輕盈有活力,這其實是利用配方成分裡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化學作用。離子之間會互相排斥,所以吸附了陽離子的髮絲彼此排斥而根根分別,讓頭髮變的蓬鬆。至於能讓扁塌髮、稀疏髮、瘦弱髮絲看起來比較「有分量」的洗髮睛,也是利用配方裡的成分,滲透並填充髮絲的空洞,或是在髮絲表面形成塗層,達到加粗、加量的表面效果。

考資料

  1. 食藥好文網-洗髮產品款式眾多,到底有什麼差別?
  2. 解碼頭皮生態力:超前掌控關鍵5%的不老源「頭」-黃琇琴博士著
2,737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