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到底要選擇益生菌,還是酵素?

聽說要選擇含有酵素的產品,才比較幫助排便?!

消化酵素只是幫助消化

每次到藥局諮詢排便酵素時,為什麼藥師總是說,酵素不能幫助排便,只能幫助消化。但為什麼各大廣告或賣場陳列體內順暢環保的產品都叫「XX酵素」,你是否也有相同的疑問呢?事實上,其中大有蹊翹。

如果仔細剖析市面標謗纖體順暢的酵素產品,不難發現配方大多含有膨脹性纖維、腸道刺激劑(蕃瀉葉)、緩瀉劑(如氧化鎂、硫酸鎂)等,真正發擇促進便排便效果的幕後使者是他們,並不是酵素酵素主要的作用,是幫助大分子營養分解成小分子,或當作其它身體代謝機轉的輔酶,並不是讓腸道咕溜咕溜的作用。這就是為什麼社區藥師回覆民眾,幫助排便的是益生菌而不是酵素。

當心可能會有依賴性

但話說回來,如果市售順暢酵素真能幫助排便,到底可不可以長期使用?答案是:看成分而定。如果產品主要成分是酵素及膨脹纖維的話,可果日常生活纖維補充較為不足,的確是可以藉由保健食品補充。但如果配方含有腸道刺激劑或緩瀉劑,微笑藥師就不建議民眾長期使用。道理就如同馬車一樣,如果一直鞭馬,用刺激手段促使它動,哪天要是不鞭打,馬車會自己動嗎?所以偶爾為之,可以。但長期食用,當然萬萬不可。

正確的改善排便狀況,還是必須靠充足的水分、適量的纖維補充、規律的運動,以及適量的益生菌補充。千萬別一味求速效,而採用激進的刺激腸道方法,這樣只會賠了腸道又傷荷包唷!

779 Views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