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杯不醉?常見解酒配方詳解析

「解酒」這個詞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網路上流傳的各種「解酒」方法,是否真的有作用呢?

不僅如此,因應現代人的社交習慣,市面上也湧現了不少聲稱能夠「解酒」的產品,號稱能讓你千杯不醉、恢復迅速。但究竟這些產品的成分是什麼?真的能夠產生如此神奇效果嗎?

微笑藥師特別整理市面上幾種常見的解酒配方,一探究竟是否真如行銷那般無敵。

目錄

一、了解酒精如何代謝

 一般來說,酒精在肝臟的代謝途徑主要有兩種:

1. 酒精脫氫酶(ADH,Alcohol dehydrogenase)
2. 微粒體乙醇氧化系統CYP2E1(MEOS,Microsomal ethanol oxidizing system)

當身體裡的酒精濃度處於較低濃度(<100mg/dl)時,經由酒精脫氫酶(ADH)代謝為首要的代謝途徑;當酒精濃度較高時(>100mg/dl),身體就會啟動次要代謝路徑-微粒體乙醇氧化系統CYP2E1(MEOS)。

上述兩者都會將酒精氧化代謝成乙醛(acetaldehyde),而由於乙醛會使身體產生極度不適,所以身體會盡速將乙醛藉由乙醛脫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氧化成乙酸(acetate)。

至於為什麼有人喝酒一杯就倒,但偏偏有人千杯不醉呢?

其實,主要區別在於乙醛脫氫酶(ALDH)的活性

ALDH活化較小的人比較容易醉,因為大量乙醛留在身體內,造成人體噁心、嘔吐、頭暈…等酒醉症狀,也因此ALDH活性小的人通常不會喝太多酒,也較不會飲酒成癮。反之,千杯不醉的人就容易豪飲,進而養成酒癮。

從下圖我們可以發現,當飲用大量酒精時身體會啟動MEOS,利用CYP2E1代謝,在將乙醇代謝成乙醛時也會產生ROS,而乙醛和ROS都會對DNA造成傷害。再者,如果長期喝酒,身體的MEOS活性會被誘發出來,造成其經由P450去代謝酒精和清除藥物的情形明顯上升,而經由MEOS(P450)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氧化性的副產物(例如:毒素、自由基和H2O2),會造成DNA的損傷以及對肝臟造成損傷,嚴重甚至可能有致癌的可能。

總結來說,影響酒精代謝主要為酒精脫氫酶(ADH)、CYP2E1及乙醛脫氫酶(ALDH)的活性

一般來說亞洲人,特別是台灣人,乙醛脫氫酶相當不活躍,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國人喝酒較易醉或臉紅的原因!

解酒產品是否能真正解酒,就要看是否能「加速乙醛的代謝」。

二、常見解酒配方的作用

大部分所謂的「解酒」方法,並非迅速將酒精值降至安全範圍以下,而是紓解宿醉不適感。例如:飲用蜂蜜水能紓解酒後頭痛,生薑則有助緩解酒後噁心不適,食用番茄..等食物則可緩解酒後的頭暈頭痛。

原因就在於胃內具有酒精分解酶,這些成分能促進其作用,有助於加速酒精代謝。一些飲料中含有的多酚類,如:茶或咖啡因中的單寧酸,則能與酒精結合稍微加速酒精代謝。

但是,長期仰賴外來物質促進肝臟代謝酒精可能會損害肝臟,解酒方法並沒有捷徑,唯有「等待」

事實上,水在酒精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單純的水就能加速酒精排出體外。然而,那些聲稱有助於酒精代謝的方法,頂多能提高1-2成的代謝速率。即便是某些被視為最有效的成分,也只能使代謝速度提高30%。對於一般人體每小時8c.c.到10c.c.的純酒精代謝而言,以一瓶300c.c.酒精濃度35%的啤酒為例:其中純酒精含量約10c.c.,需要花費約90分鐘代謝完畢。即便能加速30%的代謝速度,仍需63分鐘完成代謝。因此就算能夠助於解酒,也不可能像魔法一樣,立刻將酒測值降至安全範圍。

只要飲酒適量,等待一、兩小時,酒精便能完全代謝。同樣建議飲酒前後多飲水,有助促進酒精代謝排出,進餐前攝取食物也有助減緩酒精吸收速度。

三、解酒液的成份大多是些什麼?

如果你在市售產品上看到「解酒」二字或是宣稱擁有解酒效果,其實已經觸法了!

在法規上,「解酒」這個詞已經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的狀況,無論實際效果如何,應該要特別小心這些可能游走在法規邊緣的產品。若更仔細探究內容成分,則會發現許多成分不具有解酒的效果,甚至不少廠商誤用保肝與解酒用途,傻傻分不清楚!

接下來,以下將盤點市面上解酒相關的保健食品中,添加的成分各自具備什麼用途。

1. 降低酒精吸收:葛根

葛根裏的大豆苷和異黃酮能降低胃腸道黏膜通透性,延緩胃排空,從而延緩酒精的吸收。另外就是葛根素具有一定的護肝作用,可以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損傷。但是效果有限,取決於劑量與萃取因素。更有趣的是,葛根會抑制乙醛脫氫酶 (ALDH2),而反增加乙醛!可用於戒酒【1】

微笑定位:延緩喝醉,但無法增加酒量!

2. 加速酒精代謝:葛花、牛樟芝

(1) 葛花

葛花能幫助乙醛的代謝!葛花所含異黃酮甚至能降低肝指數AST、ALT、達到保護肝臟並預防肝臟脂肪變性【2-4】

(2) 牛樟芝

牛樟芝的主要活性成分有三萜類、苯類、苯醌及泛醌衍生物、固醇類及β-葡聚多糖體。其中最具生物活性成份的是三萜類化合物及 β-葡聚多醣體,細胞研究發現三萜類具有抑制腫瘤及降低體內自由基及抗發炎的作用;β-葡聚多醣體能提升人體免疫能力及抑制腫瘤細胞的功能。牛樟芝子實體僅有的苯類化物合(Antrocamphin A)也被證實具有抗發炎效用,而菌絲體僅有的苯醌(Antroquinonol)經實驗證明具有抑癌及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活性。

動物研究顯示:牛樟芝萃取物確實能增加酒精脫氫酶(ADH)【5】及乙醛脫氫酶(ALDH)【6】及catalase(CAT) (另一酒精代謝酵素),而降低體內酒精濃度。另一方面,也可降低肝臟發炎及纖維化,並調降CYP2E1蛋白的表現,減少自由基的產生【5】

或許這些研究結果也與台灣原住民相傳食用牛樟芝解酒改善宿醉等不適症狀的習慣相互呼應,不過目前沒有明確且嚴謹的人體研究佐證牛樟芝解酒的效力,也不知該服用多少定性定量的牛樟芝萃取物,才會有明顯的解酒效果。

微笑定位:缺乏足夠的人體研究佐證解酒效力

3. 保護肝臟:穀胱甘肽、枳椇子、余甘子萃取物

(1) 穀胱甘肽

穀胱甘肽是強力的抗氧化劑,是肝臟解毒過程中重要的元素之一,因此富有保肝聖品的美稱,雖然穀胱甘肽能維護肝臟解毒機能,但至多就是讓肝臟正常代謝酒精,無法加速代謝

(2) 北枳椇

 北枳椇含二氫楊梅素(DHM),可提高乙醇脫氫酶(ADH)活性,協助代謝酒精並低酒精對肝臟的毒性傷害。還能降低戒酒的戒斷症斷,有助於戒酒!但解酒效果有限,比較屬於保肝【1】

(3) 余甘子萃取物

近現代醫學研究結果表明:余甘子能通過提高乙醇代謝酶活性、加速乙醇代謝,並通過脂代謝調控、抗氧化、抗炎症、抗細胞凋亡和調控相關基因表達…等方面,減輕因急性攝入過量酒精導致的肝損傷。

以上成分主要功能是降低酒精對肝臟的傷害,來維持肝臟正常代謝酒精的速度,對於肝功能正常的民眾來說,額外補充這些保肝成分並無法真正幫助解酒。但如果擔心熬夜應酬又大量飲酒,或許這些成份能夠保護你的肝臟。

微笑定位:保護肝臟,並不能幫助解酒

4. 改善宿醉:薑黃

多年來薑黃一直被應用在解酒用途,但事實上,薑黃幫助酒精代謝的效果十分有限!

不過薑黃具有行氣效果,可以緩解一般的腸胃不適或代謝不佳。另外薑黃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效果,能減少乙醛的傷害,所以對於宿醉會有部分幫助。但目前仍沒有足夠的人體研究支持薑黃改善宿醉的效果,但被廣泛應用於預防宿醉的保健食品中,也有不少民眾反應有效。

微笑定位:缺乏足夠的人體研究佐證改善宿醉之效

5. 營養補充:B群、牛磺酸、胺基酸

(1)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是肝臟代謝酒精所需的輔酶,尤其是維生素B1、B2、B3,除此之外,B群與牛礦酸也有提神的效果,可以降低飲酒後產生的疲憊感

(2) 胺基酸

胺基酸則是肝臟修復過程所需要的營養素。這些成分在解酒的作用上,至多是維持肝臟解酒的機能,但無法加強解酒的能力。整體來說,就是營養補充,降低疲勞感。

微笑定位:營養補充、降低疲勞,解酒效果有限!

四、網路上常見解酒祕方怎麼說?

  • 喝蜂蜜水:喝太多酒引起頭痛,喝一杯溫的蜂蜜水,據說有助解除宿醉頭痛。
  • 喝濃茶:茶水中的單寧酸會抓住酒精,另一方面多酚類物類能幫助保肝。
  • 喝咖啡:覺得有醉意立刻停止,馬上喝杯濃咖啡,據說咖啡因能消除酒精的作用。
  • 喝鹽水:有醉意時快喝淡鹽水,據說可稀釋胃中的酒精濃度,與補充電解質。
  • 解酒液:補充維生素,讓肝臟代謝酒精能力正常。
  • 生薑解酒:酒醉後有噁心、嘔吐者,取一小片生薑含於口中,可止嘔吐。
  • 吃番茄:酒後吃幾顆新鮮番茄或番茄汁,可緩解酒醉的頭暈症狀。

五、真的有用嗎?解酒秘方隱藏的問題

上述提到的各種解酒配方,大多數都是為了快速消除酒後的不適感,卻也可能帶來其它問題,因此,所以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這些「解酒祕方」

  • 喝蜂蜜水蜂蜜含有糖份,如果喝過多會使血液中三酸甘油酯上升,而人體代謝酒精時的三酸甘油酯本來就會上升,若兩者的作用加在一起,血中三酸甘油酯會更高,血脂偏高者不建議使用,或長期使用
  • 喝濃茶酒精會刺激胃黏膜,而太濃的茶也會刺激胃黏膜,兩者加起來更易引起胃部不適,如果空腹飲者或胃酸分泌亢進者,避免同時飲茶與酒精
  • 喝咖啡咖啡因有提神作用,會讓人一時無法警覺已經醉了而發生危險另一方面過量的咖啡因易導致酒醉的心悸症狀變嚴重,如有心臟功能問題的民眾,不要使用此方法

六、微笑撇步!怎麼喝比較不會醉?

  • 選擇「含糖份」的酒類,或搭配甜食使用
    因為糖分能阻隔酒精的吸收,延緩酒精進去血液,所以建議飲酒後,搭配甜食或水果食用。

  • 避免與含氣飲料同時飲用
    碳酸飲料(可樂、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會加速身體吸收酒精,最好避免與碳酸飲料同時飲用。

  • 避免空腹飲酒
    空腹時酒精吸收速度較快,容易導致醉酒,也可能對胃造成傷害。建議在飲酒前先進食一些含油質的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飲用牛奶,有助於減緩酒精的吸收速度。
  • 飲酒後飲用熱湯
    雖然熱湯無法真正解酒,但飲用熱湯可以補充流失的鈉和鉀,同時減少酒精對胃的刺激,減少不適感。例如:嘗試喝一碗薑絲燉的魚湯。

  • 緩慢飲酒,不宜過快
    酒精在飲酒後的五分鐘內進入血液,30~120分鐘時血中乙醇濃度達到高峰。如果飲酒過快會導致血中乙醇濃度迅速上升,容易讓你迅速變得醉醺醺。所以微笑建議要緩慢飲酒,每杯酒之間的間隔時間最好延長至30分鐘。
  • 飲酒時搭配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
    酒精代謝需要維生素B群(如B1和菸鹼酸)的幫助。因此,在飲酒時可以選擇搭配富含這些維生素和抗氧化物質的食物,例如:豬肝、綠色蔬菜…等,這有助於促進酒精的代謝。同時,長期飲酒可能影響維生素B的吸收,所以長期飲酒者建議補充維生素B群

七、不同劑型,效果有差異嗎?

答案是:有差!

由於酒精的吸收速度非常快,飲酒後五分鐘就會進入血液中,尤其空腹時會更快,大約30分鐘至2小時內,人體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就會達到高峰。

然而,錠劑產品崩散約要30分鐘的時間,所以若需求是為了延緩吸收或加速代謝酒精,建議選擇粉劑或是液體劑型,或是提早服用錠劑,才能發揮產品效果。

八、常見迷思破解!

1. 號稱速效型解酒,30分鐘Out?

答案是:不可能。

目前宣稱增加酒精代謝速度功效的研究大多屬於動物研究,並沒有明顯人體研究資料的佐證。如以人體正常每小時能代謝8-10公克的純酒精的速度,縱使能解酒能提升30%的代謝速度,一瓶啤酒也要42分鐘,根本不可能30分鐘內解酒!

2. 事後喝蜂蜜水、牛奶、西瓜汁,有助於解酒?

食物或飲料中的糖分及牛奶能阻隔酒精的吸收,延緩酒精進去血液,所以建議飲酒前,搭配甜食或水果食用,但如果你都已經喝茫了,再多蜂蜜水或牛奶也沒幫助!

3. 同場加映:喝調酒為什麼容易醉?

雞尾酒讓人容易醉的主要原因不在於將酒「混合」而是調酒的「種類」。調酒只是一種調味劑,讓不好喝的飲料變好喝,

根據不同的添加物,調酒可以任意的加速或減緩酒醉的速率,並可提高或降低血液中酒精濃度

舉例來說:酒類加入一般果汁、可樂與加入低熱量果汁、可樂所呈現的方式就不同。低熱量飲料似乎能促進酒精作用,不僅讓你快速感到天旋地轉,持續時間也更久。

一篇發表於『美國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可以證明這項論述。研究員召募一群身體健康的受試者,要他們喝下不同添加物的伏特加調酒。受試者被分成好幾組,其中一組喝的是約30cc添加含糖飲料的調酒,另一組喝的是同樣份量,添加代糖飲料的調酒。

實驗結果發現:喝加入低熱量飲料調酒的受試者酒精進入血液的速度十分快速,約比加入含糖飲料的受試者快了15分鐘。不僅如此,他們血液酒精濃度更攀升到0.05%,而另一組受試者只有0.03%。

由此可知,若沒有糖分阻隔,人體吸收酒精的速度更快,至於可直接通過人體的代糖則無法阻隔酒精(代糖無法阻隔酒精吸收)。此外,酒精加入碳酸與非碳酸飲料所呈現的方式亦不相同,二氧化碳能加速酒精被吸收的速度,這也是為什麼即使你在跨年夜只喝了一小口香檳很快就會覺得飄飄然。2007年的一項研究比較一般飲料與碳酸飲料對酒精的影響。實驗結果指出:加入含氣飲料的調酒其酒精進入血液只要四分鐘

綜合以上結論,不含糖分的氣泡水或蘇打水是最能讓酒精在體內發揮極致功效的添加物最好的選擇是不含氣泡的含糖飲料,如:柳橙汁、蔓越汁…等比較不會瞬間被KO。

九、總結

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些無用指標,如果你即將購買的解酒產品是主打這些字眼,大多是無效產品!

  • 主打肝臟保健作用:頂多只能維持肝臟正常解酒速度,並無法加速解酒
  • 添加B群牛磺酸:頂多改善宿醉,無益於加速解酒
  • 速效解酒:根本不可能,何來的天方夜談!

學會躲酒或不喝酒,才是最好的解酒妙招! 若是真的非喝不可,微笑建議你可以掌握以下原則就比較不會醉:

  • 選擇「含糖份」的酒類,或搭配甜食使用
  • 不要與含氣飲料同時飲用,或含汽酒精飲品
  • 不要空腹飲酒,並配下酒菜

今天有關於解酒保健食品的分享,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如果有其他解酒相關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也記得分享給你身邊愛喝酒或常喝醉的朋友,我是微笑藥師,我們下次見!

參考文獻:

[1] Natural Product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Hangover and Alcohol Use Disorder. Molecules 2016, 21(1), 64

[2] Pueraria lobata (Kudzu root) hangover remedies and acetaldehyde-associated neoplasm risk. Alcohol. 2007 Nov;41(7):469-78.

[3] Pharmacological studies on Puerariae Flos IV: Effects of Pueraria thomsonii dried flower extracts on blood alcohol and acetaldehyde levels in humans. Int. J. Clin. Pharmacol. Res. 2002, 22, 23–28.

[4] Tectoridin, an isoflavone glycoside from the flower of Pueraria lobata, prevents acute alcohol-induced liver steatosis in mice. Toxicology 2010, 276, 64–72.

[5] Effects of antrosterol from Antrodia camphorata submerged whole broth on lipid homeostasis, antioxidation, alcohol clearance, and anti-inflammation in livers of chronic-alcohol fed mice. J Ethnopharmacol. 2017 Apr 18;202:200-207. 

[6] Effects of Antrodia camphorata on alcohol clearance and antifibrosis in livers of rats continuously fed alcohol. J Agric Food Chem. 2011 Apr 27;59(8):4248-54. 

4,372 Views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