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顏美容新興救星?NMN真的有用嗎?

目錄

提到抗衰老、養顏美容、抗氧化,許多人都會想到近幾年被瘋狂吹捧的NMN,到底NMN是什麼?在人體應用上又有哪些保健功效呢?而目前最新人體研究結果又是怎麼說?
本文微笑藥師統整最新究資料並分析市售NMN保健食品,到底值不值得手入。

一、NMN是什麼?

NMN(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菸醯胺單核苷酸)是合成 NAD+ 的前驅物質。 NAD+ 存在於人體大部分的細胞中,是十分重要的輔因子與輔酶,在電子轉移反應中可以發揮輔助因子的作用,而與Sirtuins蛋白質(抗衰老蛋白)結合時充當輔酶,協助去乙醯化反應。 NAD+ 參與了許多細胞代謝過程,包括:能量的產生(ATP產生)、細胞修復、提升整體細胞功能,而其中最主要的二種作用是:

1. 通用電子載體,參與氧化還原反應

NAD+ 和NADH對於人體細胞的正常運作至關重要,不僅參與細胞新陳代謝,產生人體所需的能量(ATP),更幫助活化輔酶 Q10、協助粒線體產能。

2. 激活Sirtuins蛋白

Sirtuin被稱為「長壽基因」,是透過消耗NAD+揮發去乙醯化作用,以修復DNA【文獻】、延長細胞壽命、改善代謝能力、對抗衰老。

人體NAD+水平會隨著年紀與發炎反應而逐年下降,隨著年齡漸增,則身體合成NAD+的能力就會逐漸下降。另外發炎反應會導致CD38酵素提升,加速NAD+的分解【文獻1文獻2】。一旦NAD+水平下降,就可能降低人體新陳代謝、記憶力,進一步引起疲勞、肌肉流失並影響心血管健康。

但NAD+無法經由口服吸收,必須間接透過色胺酸、維生素B3(菸鹼酸、菸鹼醯胺)、NMN,經過消化、吸收、代謝而成為NAD+。但補充色胺酸、維生素B3並無法顯著提升體內NAD+,所以科學家紛紛朝向NMN的研究發展。

看到這,有些人可能會問:難道沒辦法從天然食物的管道攝取NMN嗎?

事實上,天然食物中也含有NMN,例如:花椰菜、酪梨、高麗菜、番茄、牛肉、蝦,不過含量微乎其微,一公斤的花椰菜約僅含有7毫克的NMN,因此市售天然萃取(酵母、花椰菜、高麗菜…等)的NMN通常含量很低

二、NMN有哪些功效?

NMN主要藉由提升體內NAD+,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而依照目前動物研究資料顯示,NMN可能具備下列功能【文獻1】:

1.改善缺血性再灌流損傷(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與心血管疾病

2.改善神經疾病,如:阿茲海默症、顱內出血

3.糖尿病

4.肥胖與其併發症

5.老化

但是,細胞與動動研究結果並無法準確推測對於人體的功效,所以接下來微笑整理近幾年來的人體研究結果如下。

三、NMN的人體研究

微笑Pubmed資料庫中,搜尋「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篩選物種選擇「人類」,文章型態選擇「randomized controled trial」,統整目前研究結果如下。

▸2021年研究

  • 受試者人數25人。
  • 更年期且糖尿病前期的過胖女性,每天補充250毫克NMN,並持續10週。
  • 研究結果顯示:對身體組成(體脂、腹內脂肪組織體積、肝臟三酸甘油脂含量)、血壓、血糖、胰島素、游離脂肪酸、血脂、脂聯素和瘦素濃度,以及基礎葡萄糖和脂肪酸動力學,均沒有影響
  • 肌肉胰島素敏感性增加約25%。
  • 受試者人數48人。
  • 輕壯年業餘跑者每日補充300/600/1200毫克NMN,持續6週,對於BMI與體脂沒有額外幫助
  • 運動表現方面:補充NMN能提高換氣閾值(指當運動強度增強至快換不過氣的程度),但對於最大攝氧量、氧脈(=VO2/HR)、最大心跳速率、最大呼吸交換率沒有明顯幫助,對於業餘跑步者的心臟功能沒有加分
  • 耐受性方面:每日補充300-1200毫克NMN,無發現任何不良反應。

▸2022年研究

  • 受試者人數108人。
  • 65歲以上日本老年人,每天補充250毫克NMN,持續12週。
  • 睡眠品質:沒有幫助(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SQI總分沒有顯著改善)。
  • 針對疲倦狀況分析:困倦感(Drowsiness)有明顯改善,但焦慮不安、反應遲鈍、眼睛疲勞則沒有幫助
  • 老年體能表現方面:補充NMN可以改善下肢體能表現,但握力、步行表現沒幫助

有趣的是,該研究發現晚上補充NMN改善效果優於白天!

▸2023年研究

  • 該研究主要目的在評估40-65歲中年受試者,每天口服300/600/900毫克NMN,持續60天,其血中NAD的濃度是否具有劑量效應關係(dose-dependent),並且評估安全性、耐受性及臨床效益。
  • 受試者人數80人。
  • 研究結果顯示:每天補充NMN,血液中NAD濃度明顯高於安慰劑組,而且補充600毫克血中濃度明顯高於300毫克,但補充超過600毫克以上劑量,血中NAD濃度卻沒更高
  • 安全性方面:每天補充300-900毫克NMN,無顯著嚴重副作用,且耐受性良好。
  • 在體能表現方面:口服NMN能明顯增加「六分鐘行走測試」的行走距離。
    補充600毫克NMN效果優於300毫克,但補充900毫克NMN效果與600毫克差不多。
  • 生物年齡血液檢測結果顯示:補充NMN能維持年齡,但安慰劑組卻明顯上升。
  • 健康調查量表(SF-36)顯示:補充NMN組評分明顯優於安慰劑組。不過連續補充60天NMN,對於胰島素阻抗指數沒有顯著幫助

註:該研究是測量受試者血液NAD+及NADH濃度,而非單獨NAD+濃度。

  • NAD+對於代謝機轉至關重要,尤其Sirtuin 1對於心血管老化扮演著重要角色,該研究主旨則是探討NMN補充對於心血管的效益。
  • 受試者人數36人。
  • 該研究結果發現40-65歲中年受試者每天補充250毫克NMN,持續12周後,血液中NMN及其代謝物濃度上升,但NAD+濃度卻低於可監測濃度
  • 心血管指標方面:補充NMN對於血壓、踝臂血壓比值(ABI)、踝臂脈波傳導速率(baPWV)與效果與安慰劑組無顯著差異;但對於BMI及血糖偏高族群,補充NMN顯示降低踝臂脈波傳導速率。
  • 其它健康指標方面:像是尿液8-OHdG(評估DNA受自由基破壞指標)、血液Sirtuin1 mRNA表現及皮膚糖化最終產物AGEs 均無明顯差異

註1:上臂與腳踝的血壓比值(踝壓/臂壓)可以測知血管阻塞程度,正常值為 0.9 ~ 1.3。通常健康的人腳踝的血壓會高於上臂的血壓。
若腳部動脈因脂肪…等黏稠物質堆積而使血流狀況變差,腳踝的血壓就會低於上臂的血壓, ABI 數值就會變低。
如果ABI> 1.3可能代表血管嚴重鈣化硬化,血管狹窄嚴重程度可能被低估,ABI< 0.5,在臨床上則代表下肢嚴重缺血存在截肢風險。

註2:踝臂脈波傳導速率是量測血液從心臟打出來到下肢的脈波傳導流速,通常正常值小於1400cm/s,數值愈大則表示血管壁愈硬,動脈硬化程度愈高。

  • 受試者人數30人。
  • 45歲以上過重或肥胖受試者(BMI 25-42.5kg/m2),每天補充2000毫克NMN,持續28天,能提升血中NAD濃度並顯著降低體重、舒張壓、血脂肪(總膽固醇、LDL、non-HDL膽固醇)。
  • 肌力、肌肉疲倦感、有氧運動能力、胰島素敏感素、肝臟及腹內脂肪量則沒顯著改善

目前NMN人體研究收案時間通常較短,僅約4-12週,除了2023年高劑量2,000毫克補充在各方面數據有較明顯的改善,但受試人數偏低(30人)。
針對NMN的實際保健或醫療效能,未來仍需更長時間且更大型的研究來支持驗證。目前研究採取NMN劑量為每天補充250-2000毫克,針對900毫克以上(高劑量)效果是否呈劑量效應關係(dose-dependent),現有的研究結果則不一。

四、所以,NMN保健食品有用嗎?

回過頭來檢視臺灣NMN保健食品的現況,台灣食藥署尚未認可 NMN 這項食品原料或添加物,因此大多數產品其實都游走在灰色地帶,例如:標示酵母濃縮(含NMN),甚至標示「花椰菜萃取取、維生素B3、菸鹼醯胺」或是一堆植萃成分,但都不明確且直接地標示上NMN實際含量。

姑且不論法規問題,目前研究採用劑量都是每日至少補充250毫克NMN。
然而,大家仔細看看手上號稱NMN的保健食品,實際NMN含量是多少呢?

相信許多讀者是完全找不到劑量標示,即便有的標示成ppm,換算下來,每日建議補充量的實際NMN卻僅有9毫克。

最後總結,微笑的看法:
目前在人體研究上,每天補充250毫克NMN都不見得有保健效果了,大家大可不必花大筆鈔票購買華而不實的NMN保健品!



2,384 Views
2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0
Would love your thoughts, please comment.x
()
x